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缘局势骤然紧张 能源股突现“借东风”行情

2019年09月17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受到上周末沙特油田遭遇袭击或将导致减产影响,国际油价16日开盘大涨。受此影响,港股和A股市场中的能源相关板块普遍大幅走强。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与油价紧密相关,能源股出现“借东风”行情,然而油价虽然短期保持涨势的几率较大,但长期走势仍不明朗,需要警惕部分业绩较为疲软的能源股。

  能源板块表现突出

  16日,A股和港股的能源板块均大幅走强。A股方面,当日大市表现平平,但能源板块表现突出。在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石油石化指数上涨1.96%,涨幅居于所有指数首位,且远高于第二位的电子元器件指数1.30%的涨幅。成分股中,宝莫股份、贝肯能源涨停,另有5只股票涨幅超过5%,7只股票涨幅在3%至5%。

  港股市场的能源股表现更为强势。恒生指数当日收跌0.83%,12个分行业指数中,仅有能源业指数和原材料业指数收涨,前者大涨3.77%,后者微涨0.03%。其余10个分行业指数均明显走软,跌幅最高的分别是非必需品消费业和综合业指数,分别下跌1.39%和1.34%。能源业指数的成分股中,中国海洋石油上涨7.39%,中国石油股份上涨4.25%,中海油田服务上涨3.15%,此外还有多只股票涨幅超过2%。

  前景预判现分歧

  对于全球能源股(包括A股、美股、港股等主要市场)前景,目前机构预判出现显著分歧。一种观点认为,今年以来能源股涨势远不及油价,近期出现入场良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油价只是由于事件性因素跳涨,长期大概率将回落,因此投资能源股、特别是缺乏业绩支撑的标的存在较大风险。

  花旗集团股票策略师莱夫科维奇表示,给予美股中的能源板块“增持”评级,相对于标普500指数的估值,能源板块处于2002年以来最具吸引力的水平。今年以来,能源板块甚至未能跟上油价的步伐,尽管它们的传统趋势是朝着相同的方向发展。能源股将很快反弹,尤其是那些股息诱人的股票。

  然而,Greenwood资本首席投资官陶德表示,从整体来看,由于长期表现不佳,机构投资者很难从根本上非常看好能源板块,一旦油价回落,该板块的表现仍可能落后于大盘。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赛义德指出,目前油价前景的变数非常大,既有可能向上突破每桶100美元,也有可能掉头向下,因此近期能源股整体可能会出现观望情绪。

  Slatestone财富首席投资策略师帕夫利克表示,如果能源股近期上涨,他可能会抛售所持能源股锁定利润,目前全球正面临经济放缓,石油需求可能下滑。

  瑞信集团分析师表示,与一些消费类的股票相比,长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预示美国经济可能会衰退,将对能源股造成相对更大的冲击。接下来如果美国页岩油方面吸引更多钻探活动,进而增加供应,这意味着石油价格将下降,将进一步不利于能源股前景。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地缘局势骤然紧张 能源股突现“借东风”行情

2019-09-17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