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邦国际实控权转让纠纷未决 “公章抢夺事件”各有说辞

2019年09月16日 17:25    来源: 和讯网     高凯

  “看了这个公告之后很气愤,简直无耻之极。”针对腾邦国际15日的一份公告,该公司前实控人史进做出如上回应。

  9月15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公告认为,史进获得腾邦国际表决权的行为存在程序上的重大瑕疵,故腾邦集团及钟百胜单方面解除与大晋投资签订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具有法律效力,且无需承担违约责任。

  史进表示,已经针对表决权转让程序提起起诉,最终会通过法律程序来决定对错。

  

  实控权两度易主陷纠纷

  腾邦国际控股权短期内两度易主,引来资本市场热议及深交所关注。

  此前,2019年6月11日,腾邦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完成实控人变更。称控股股东腾邦集团及原实控人钟百胜于2019年6月10日与大晋投资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将其所持有的腾邦国际1.74亿股股票(占总股本28.30%)表决权委托给大晋投资行使。大晋投资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史进持有大晋投资100%股权,因此史进成为了腾邦国际实际控制人。

  仅仅两个月后,腾邦国际再度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腾邦集团、钟百胜已单方面解除与大晋投资咨询公司、史进签订的有关表决委托协议,重新与中科建业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新的表决委托权,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将成为公司实控人。

  对腾邦集团和钟百胜单方面撤销协议,史进指出这属于违法行为,腾邦集团及钟百胜需要承担违约责任。他表示,投票权委托相当于一个股权交易,正常情况下12个月内是不能再次转让。另外,大晋投资已经向法院起诉并获得受理,在诉讼期间投票权为冻结状态,也不能进行转让。

  据了解,史进对腾邦集团的起诉书中,还包括追偿一笔钟百胜欠付史进3.81亿元欠款事宜。对该笔借款是如何产生的,史进解释道,这些钱都是自己和大晋投资等公司借给钟百胜的,在去年腾邦国际产生流动性危机时候,就陆续不停地借钱给钟百胜。史进表示,“除了借款,还帮他担保了6个多亿。我们是真是全心全意在帮公司,上市公司连分红款都发不出来,也是我们帮忙找钱解决的。”

  腾邦国际在9月15日的公告中表示,“根据表决权转让协议约定,自签署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大晋投资为上市公司融资不低于2亿元,但截至表决权撤销,上市公司仍未获得该笔融资。”腾邦国际认为,大晋投资及史进存在严重违反委托协议中保证上市公司业绩稳健的承诺,损害了上市公司、委托人及全体股东利益,并将因BSP欠款导致被国际航协取消代理资格的责任推给史进。

  史进强调,自6月11日接受表决权委托后,一直在为上市公司解决资金问题盘活业务引进新业务团队,包括洽谈拆借了一笔2亿元的资金,推出员工激励计划、解决银行利息和股票分红款,并且已经支付了5000万元。

  他补充表示,投票权未转让之前,腾邦国际的机票代理就已经停了,而其接手以后也一直致力于解决此问题。但因钟百胜突然改变态度,让上市公司陷入了深渊。

  “公章抢夺事件”各有说辞

  对闹腾沸沸扬扬的“抢夺公章”事件,腾邦国际与史进双方也是说辞不一。

  根据腾邦国际在公告中表示,2019年8月26日,史玲女士闯入上市公司行政部抢夺公章,并伤及公司员工。上市公司已向派出所报案,并取得报警回执。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章并非上市公司腾邦国际的公章,而是腾邦旅游(上市公司占股70%)公章。在史进看来,自己是腾邦旅游的法定代表人,有权利保管腾邦旅游公章。

  作为公章抢夺事件的当事人,史玲表示,“因为旅游集团的公章一直由钟百胜控制着,在没经旅游集团董事长允许股东会审议的情况下,就擅自拿旅游集团公章盖出一份8.4亿元的担保书,同时,还无故拖延因业务需求且已走完所有手续流程的正常业务的用印,因此,2019年8月26号受旅游集团董事长之令取回旅游集团公章。”

  据了解,从2018年12月开始,史进指派其姐史玲担任腾邦国际资金部负责人,主管腾邦国际的资金调动。

  

  史进提供的一份通知函显示,2019年7月30日,在未经股东会议决议通过及未告知的情况下,钟百胜及上市公司擅自使用腾邦旅游公章,在工行深圳东门支行融资8.4亿元的债务违法设定连带责任担保,并在相关担保文件上加盖了腾邦旅游的公章,此举严重损害了腾邦旅游的合法权益。

  资料显示,腾邦国际商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8年成立,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要业务涵盖出境旅游、机票分销、旅游金融服务三大业务板块。

  今年以来,腾邦国际的业绩全线崩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腾邦国际营收为20.16亿元,同比减少21.04%;净利润亏损3394.08万元,降幅高达114.95%。同时,公司的短期借款超过32亿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腾邦国际实控权转让纠纷未决 “公章抢夺事件”各有说辞

2019-09-16 17:25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