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丽家居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90%收入依赖单一客户存波动风险

2019年09月16日 08:1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PVC塑料地板企业爱丽家居正欲再次冲击IPO,但因严重依赖海外大客户、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大等情况而不被业内看好。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5.70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7343.65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爱丽家居近些年的营收表现良好,但是公司归属净利润在2016年创下新高后,2017年直接腰斩,再也未能重回巅峰。

  此外,爱丽家居87%的业务集中于一个美国地区的客户,并在今年上半年比重上升到91.61%,既存在过大的业务波动风险,又有被美国加征关税而面临外部政策冲击的威胁,此外,公司还存在多次受到行政处罚、股权过于集中、研发投入低于行业均值等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9月12日,长江商报记者向爱丽家居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是截至发稿前对方未予以回复。

  外销收入占比逾96%

  近日,爱丽家居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约10.1亿元,其中5.1亿元用于PVC 塑料地板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58亿元用于PVC 塑料地板生产线自动化建设项目,剩余资金用于研发总部大楼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资料显示,爱丽家居国内领先的PVC塑料地板生产及出口企业之一,主要为境外PVC塑料地板贸易商、品牌商供给ODM代工,产品品类包括悬浮地板、锁扣地板和普通地板,公司近98%收入来自外销。

  业绩方面,2016年-2019年上半年(以下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56亿元、10.55亿元、13.73亿元、5.70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1.15亿元、1.75亿元、7343.65万元。

  可以看到,爱丽家居净利润在2016年创下新高后,2017年直接腰斩,再也未能重回巅峰。今年上半年,爱丽家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的7.05亿元下降19.1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7931.33万元下降7.41%,营收与净利出现了双下滑。

  报告期内,该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4.74%、27.68%、24.94%、25.31%,近三年毛利率下降近10个百分点,这也直接导致净利率的不断走低,报告期分别为22.91%、10.90%、12.75%、12.88%。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爱丽家居的销售主要为境外销售,报告期内,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96.72%、98.30%、97.33%及 98.81%。其中,北美洲和欧洲等区域是公司外销的主要销售区域,而北美洲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10%、90.86%、89.30%及 89.36%,占比较高。

  实际上,爱丽家居不仅严重依赖美国市场,而且还严重依赖第一大客户——VERTEX。报告期内,爱丽家居对VERTEX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69亿元、8.97亿元、12.03亿元及5.2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45%、85.03%、87.64%及91.61%,占比逐年提高。

  “国内主要 PVC 塑料地板生产企业均有客户集中度较高特点,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属于行业特点。而且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共同成长实现了共赢的结果。”爱丽家居在招股书中这样表示。

  不过,爱丽家居也承认,由于与主要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及相对较强的议价能力,对主要客户价格下调幅度相对较小,对发行人毛利率及经营业绩影响相对有限,但不排除随着未来贸易政策的恶化,公司需要承担较多价格转嫁,从而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不利变化。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爱丽家居严重依赖单一客户,公司就可能患上大客户‘依赖症’,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未来发生变动,且公司开拓新客户没有跟得上,或会对公司的独立盈利能力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进入资本市场后,其业绩变脸的概率很高。”

  研发投入占营收仅1%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对比同行业其他企业,爱丽家居研发投入明显不足。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爱丽家居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仅为0.33%、0.39%及0.92%。而同期梦百合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07%、3.43%、2.91%,中源家居分别为3.33%、3.20%、3.24%,永艺股份分别为3.29%、3.59%、4.15%。

  记者在招股书中看到,爱丽家居总共列出了4家同行业的上市公司,2016年-2018年,家居行业研发费用占总营收的平均值分别为3.71%、3.67%和3.63%,可以看到,爱丽家居远远落后于平均值。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爱丽家居研发费用为631.73万元,占比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到1.11%,但是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仍显得十分吝啬。

  对于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爱丽家居表示,“这主要系公司主要产品配方、生产工艺及技术已相对成熟,公司研发活动更多基于原有产品、工艺基础上进行改进,该等研发投入规模相对有限;综合公司收入规模,公司研发费用率相对较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投入相对较多,使得其研发费用率较高。”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研发人员作为公司技术核心岗位,其薪酬水平却出现大幅下滑。招股书显示,爱丽家居的管理人员、销售人员2019年上半年收入8.63万元,是去年全年的44%,均属正常。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公司生产人员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加薪,上半年的收入9.8万元,已与去年全年基本持平。与此同时,研发人员的收入则大幅缩水,上半年收入仅有4.29万元,是其他三个岗位的一半左右,也是去年全年收入23%的水平。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表示,研发投入占比过低带来的影响很恶劣,容易让监管层认为公司自身觉得自己研发能力不足,不值得大量投入。

  家族控股99.60%表决权

  值得注意的是,爱丽家居从高管构成来看,属于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招股书显示,宋锦程、宋正兴和候福妹合计控制公司96.73%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宋正兴担任公司董事长,宋锦程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二人为父子关系,宋正兴与侯福妹系夫妻关系,而施慧璐为宋锦程之妻,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的2.87%的股份,所以宋锦程家族合计控制公司99.60%的表决权。

  本次发行后,宋氏家族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爱丽家居在招股书中也提示: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权损害公司利益、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爱丽家居二度披露IPO招股书前夕,公司在美国遭遇专利权诉讼。目前,案件还在调查进展中,因此,爱丽家居也表示,“不排除未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裁决发行人侵权、并且发行人难以与申诉人达成专利使用协议,使得发行人涉事锁扣地板产品无法出口到美国,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专利权诉讼,爱丽家居在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其在报告期内遭受的11起行政处罚情况,涉及国土、消防、环保、海关等多个执法部门。

  在宋清辉看来,“爱丽家居家族控股主要表决权,未来会给企业带来的潜在风险很大。因为股权集中,不利于发挥股权的制衡作用,还容易产生损害小股东利益以及可能进行不正当利益输送的问题,爱丽家居如果IPO问题较多,上市后也将面临资本市场的严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丽家居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90%收入依赖单一客户存波动风险

2019-09-16 08:1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