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逗笑观众却难取悦股民 开心麻花陷入资本迷途

2019年09月16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港股上市的消息尚未落地,市场上又传来开心麻花拟美股上市的消息。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港股市场作为开心麻花A股上市折戟的后备选项尚可理解,但在美股市场,语言、文化的互不相通或难以让投资者理解开心麻花的价值。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个人消费者普遍认同开心麻花的品牌,并有为开心麻花旗下影视产品买单的意愿,但资本市场投资者尚难认同开心麻花的投资价值。

  “观众认可的是开心麻花的内容制作水准,资本市场看重的是赚钱能力。”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开心麻花在大众市场积累的口碑尚未转化为投资价值。

  未来,如何在逗笑观众的同时取悦股民,或许仍是开心麻花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

  时间倒回至2015年,开心麻花于新三板挂牌,一举成为新三板明星企业,被誉为“话剧第一股”。新三板挂牌期间,开心麻花的估值也一举从3亿元迅速增长至50亿元。2017年,开心麻花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计划启动创业板IPO。

  但开心麻花的转板之路并不顺利。2017年8月份,由于开心麻花的签字律师离职,开心麻花中止IPO审查。次年3月份,开心麻花宣布撤回上市申请。对此,开心麻花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拟进行股权结构调整。

  “开心麻花撤回上市申请应该是从成功率的因素考虑的。”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心麻花当时申请A股IPO时,市场对其业绩的稳定性就存有质疑。在沈萌看来,即便开心麻花当时没有撤回上市申请,影响公司稳定经营所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将成为公司成功上市的阻碍。

  2019年5月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开心麻花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正式结束了新三板之旅。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由于流动性问题,企业摘牌新三板已经成为一种现实选择。

  坊间屡有开心麻花计划上市的消息,但选择语言文化不相通的美股市场难免使人觉得意外。

  沈萌对《证券日报》表示:“港股仍然会对企业的业绩有盈利要求,所以选择美股的限制和压力更小。”

  美股上市或同时意味着对于估值的妥协。在沈萌看来,美股估值相对A股要低得多,加上开心麻花并不具有足够的竞争优势和利润率,所以在美股的估值会比较低。 

  对于资金的需求或为一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直接动力,但开心麻花并不缺钱。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开心麻花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对资金流动性的需求很高。他具体指出,从开心麻花的自身情况来看,公司目前过于依赖明星价值,存在减少单一依赖性的需求,因此需要资金去进一步开发新进演员,并对影片精打细做。

  有专业人士认为,国内影视公司和资本要去撬开好莱坞的大门非常困难,获得国际投资者的认可则“难上加难”。开心麻花要避免依赖单个明星或影片,就必须扩大IP储备,并成为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逗笑观众却难取悦股民 开心麻花陷入资本迷途

2019-09-16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