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个月外贸稳中提质 动力转换不断加快

2019年09月16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萌

  9月12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1月至8月份我国对外贸易情况。他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挑战,商务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六稳”工作部署,及时推动出台新一批稳外贸政策措施并狠抓落实,持续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呈现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

  另外,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72万亿元,增长0.1%。其中,出口1.48万亿元,增长2.6%;进口1.24万亿元,下降2.6%;贸易顺差2396亿元,扩大41.8%。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月1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比7月份有所放缓,这与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趋势是一致的。在出口方面,国际市场需求放缓。7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今年全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至3.2%,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也由3.4%下调至2.5%;8月份,世贸组织发布的货物贸易晴雨指数为95.7,比上季度下降0.6,为三年来最低值,表明全球货物贸易将进一步放缓。在进口方面,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是主要原因。其中,原油、成品油、大豆、煤炭的进口均价下跌6.6%至11.3%不等,仅此4种商品价格下跌拉低8月份进口增速1.5个百分点。

  上述负责人介绍称,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质量进一步提升。其中,国际市场布局优化,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6%,拉动进出口增长3.5个百分点;国内区域布局优化,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至17.5%;经营主体结构优化,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出口增长13.7%,占比达51.2%,拉动出口增长6.5个百分点。二是动力转换加快。持续推动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贸易等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该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各地方狠抓国务院出台的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取得积极成效,也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正常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已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出口信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进一步简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

  “总体来看,我国外贸发展仍然保持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8月份,我国进出口规模仍处于今年单月较高水平。1月至8月份,按照人民币计外贸累计增长3.6%。根据世贸组织公布的上半年数据,我国出口增速好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继续推动外贸向高质量发展。”高峰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8个月外贸稳中提质 动力转换不断加快

2019-09-16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