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交所的拒信 香港该怎么读?

2019年09月15日 10:00    来源: 人民日报    

  前几日,港交所提议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的邀约,引得资本市场一片沸腾。但昨天,伦交所董事会一致否决了这一提议,并称没有必要与香港交易所进一步接洽,这又让市场一片哗然。

  就其给出的理由看,拒绝主要是基于商业考量。首先,伦交所正对收购路孚特这家全球金融市场数据提供商志在必得,港交所此时的介入,意味着打断这一战略安排;其次,也因为港交所的股权结构,伦交所对这宗交易能否顺利达成产生了强烈怀疑;再次,伦交所对港交所开价不甚满意。

  商业并购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在价码上作几番缠斗是常态,何况这还是一桩“世纪联姻”。真正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是伦交所回应中的另一段表白:“我们认识到中国机遇的规模,非常重视我们在那里的关系。然而,我们不认为港交所为我们提供了在亚洲最好的长期定位,或在中国最好的上市/交易平台。我们重视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的互利合作关系,这是我们首选的、直接的渠道,可以获得与中国的许多机会。”

  怎么看待这段话?这固然是伦交所一家之言,不构成对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定论,但这份来自伦敦市场的意见,已足够激起香港金融界人士内心的波澜。因为这不仅展现外界对双城前景的看法,更展现出他们如何看待中国机会的底层思维逻辑。

  作为机会的中国,是一个整体,无论香港或上海,不可能脱离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以独立原子形态谈发展潜力。谁的前途更远大?除了城市本身质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国家整体发展利益的契合度与一致性。伦交所不会担心上海,因为上海一定与国家处在一个连通器中,利益100%一致,只要中国一路向上,上海必然水涨船高。香港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在暴力不断甚至“港独”言论甚嚣尘上的今天,外部市场会有持续隐忧。伦交所直言“中国机遇的规模”,看好上海的“长期定位”,与那些鼓动香港摆脱中央管治的挑唆形成鲜明对比,也远比简单用“自由”“民主”标签恭维香港,来得务实,来得深刻。

  金融业看预期。先前还有一些金融圈人士天真地认为,街头暴力只会影响酒店、旅游,因为资金进出无形,而贸易取决于其他国家的生产,因此暴力行为伤不到金融、贸易的筋骨,结合伦交所的拒绝一起看,这是肤浅的判断。

  这绝不是说香港不重要了。香港依然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是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拥有高度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遍布全球的商业网络,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香港对于中国,不仅不可替代,还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也正因此,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顶层设计中,中央将香港视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然而,香港有些人,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仍然抱持消极抗拒心态,看不到国家发展为香港带来的机遇,甚至敌视内地企业来香港发展,这不仅是经济上的短视,更反映政治上的偏狭。香港企业与内地企业“拼船出海”,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竞争,发挥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巩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优势。持续三个多月的香港乱局,让世人看得越来越清楚,是谁在推动止暴制乱、维护香港法治这个核心价值,是谁在推进恢复秩序,促进香港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22年来,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但正如前些天国务院港澳办所言,除了中央支持,“香港自己也要努力”。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伦交所的拒信 香港该怎么读?

2019-09-15 10:00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