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渤海信托申请冻结李光荣旗下两上市公司股权

2019年09月11日 07:4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陈玉静

  日前,上市公司精达股份(600577,SH)发布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同日,另一上市公司辽宁成大(600739,SH)也公告称,大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申请冻结方均为渤海信托,两家上市公司背后被冻结股份的大股东则同为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华投资),目前,冻结原因均不明。据悉,特华投资由李光荣创办,持股98.60%,而李光荣不仅是特华投资的董事长,还是精达股份的实控人。

  不过,在冻结前三日,特华投资刚刚与一致行动人一起将所持部分精达股份股票质押给厦门信托,以寻求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华投资目前所持两上市公司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对于此次冻结两上市公司股权的原因,记者拨打渤海信托相关人员电话,对方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冻结原因未查明

  近日,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控股股东特华投资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

  具体情况为,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冀01执保164号】,渤海信托申请对特华投资持有精达股份248000000股(无限售流通股,冻结,已质押)和2258383股(无限售流通股,冻结)进行冻结。冻结时间为2019年9月5日起至2022年9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三年。冻结原因未查明。截至公告日,特华投资持有精达股份25025838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02%。

  在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的同日,特华投资持股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辽宁成大也公告称,收到同一份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大股东特华投资所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被司法冻结。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冀01执保164号】,渤海信托申请对特华投资持有辽宁成大的123273119股无限售流通股的证券及孳息进行冻结。冻结时间为2019年9月5日起至2022年9月4日止。冻结期限为三年。冻结原因未查明。

  截至公告日,特华投资持有辽宁成大股份123273119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06%。本次股份冻结后其累被冻结股份数量为123273119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为8.06%。

  对于此次冻结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联系渤海信托、特华投资,渤海信托表示,暂不方便接受采访。截至发稿,未获特华投资回复。

  在股份被冻结背后,记者注意到,特华投资所持两上市公司股票已几乎被全部质押。

  在精达股份发布冻结公告前三日,特华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广州市特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特华)将其所持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给厦门信托,以求获得融资周转,质押比例分别高达99.10%、97.92%。

  而据辽宁成大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底,特华投资也悉数质押了所持辽宁成大的股份。

  李光荣刚被解除取保候审

  特华投资,1998年由李光荣创办,目前旗下主要投资企业除两家上市公司外,还有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富友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李光荣曾因涉嫌行贿罪被逮捕。2018年4月27日,精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在此之前,李光荣因个人原因辞去精达股份董事职务,辞职后,李光荣不再担任该公司任何职务。

  不过,一月前,李光荣被解除取保候审。2019年8月6日,精达股份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特华投资通知,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于8月3日出具《解除取保候审决定书》,因决定不起诉,解除对李光荣的取保候审措施。

  据悉,李光荣为特华投资董事长、总裁,华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曾任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渤海信托申请冻结李光荣旗下两上市公司股权

2019-09-11 07: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