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 红9月再添“助攻”

2019年09月10日 07: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王海慜

  9月8日,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9月6日,1099只中国A股被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这是继MSCI、富时罗素之后,第三家国际指数公司把A股纳入其中。

  虽然国际指数纳入A股能为A股带来“活水”,但从以往来看,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往往有个“提前量”,对此投资者不妨加以关注。去年6月,A股被首度纳入MSCI前的4月、5月,陆股通净买入规模曾创下阶段性高峰,不过到了去年6月北向资金的流入规模开始放缓。今年3月1日,MSCI宣布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在之前的1月、2月,陆股通净买入规模均超600亿,不过3~5月,北向资金反而选择暂时撤退。今年6月24日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之前的6月,陆股通再度大举买入A股,不过随后的7~8月,北向资金就放缓了流入A股的节奏。

  9月23日,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与富时罗素A股扩容将同时生效。有机构预计,当天北向资金净流入或创新纪录。那么过去一年多来,外资通常会逢重要国际指数加码A股的重要节点前打个“提前量”的习惯是否会再度上演?

  A股短线比较乐观

  据了解,这份1099只A股的名单中,包括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701只小盘股。不过,标普道琼斯指数表示,在9月23日生效日之前,纳入名单和权重还会有所变化,投资者仍以最终名单为准。

  此外,标普道琼斯表示,此次纳入后,A股在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为6.2%。

  就短线而言,西南地区某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时间点确定,叠加上周五央行宣布降准,至少A股短线可以比较乐观。

  上海某大型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则认为,标普道琼斯指数宣布纳入A股的消息,从单独上来看,不算什么大利好,但放在当前时点下,市场的风险偏好在提升,本来上涨的预期就比较强,所以有锦上添花的效果。

  外资有“提前布局”习惯

  虽然,国际指数纳入A股能为A股带来“活水”,但从以往来看,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往往有个“提前量”。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去年6月A股被首度纳入MSCI前的4月、5月,陆股通净买入规模曾创下阶段性高峰,不过到了6月北向资金的流入规模开始有所放缓。

  今年3月1日,MSCI宣布通过三步把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在之前的1月、2月,陆股通净买入规模均超600亿(均为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的峰值),不过3~5月,北向资金反而选择阶段性撤退。

  今年6月24日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之前的6月,陆股通再度大举买入A股,不过随后的7月~8月,北向资金就放缓了流入A股的节奏。

  此外,MSCI分别于今年5月28日收盘后和8月27日收盘后,分别正式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从10%提高至15%。在5月28日、8月27日当天,陆股通均呈现北向资金的净流入,其中8月27日净流入的规模达112.7亿元。

  从盘面表现来看,从去年来,在重要国际指数加码A股的重要节点前夕,A股表现通常较强。但在此节点之后,随着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放缓,A股或面临调整压力。例如在今年3~5月,北向资金阶段性撤退期间,A股盘面表现也趋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23日,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与富时罗素的A股扩容(此前,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到15%,并从9月23日开盘生效)将同时生效。国盛证券预计,当天陆股通净流入A股或创下历史新高。

  从之前北向资金通常会逢重要国际指数加码A股的重要节点前打个“提前量”的习惯的来看,不排除今年10月以后,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将会再度放缓。事实上,9月以来北向资金已经“闻风而动”,截至9月6日,9月以来北向资金已净流入280.1亿元,超过7月和8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的总和。

  尽管从近一年多的情况来看,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显得比较有“节奏感”。不过在机构看来,外资长期流入A股的趋势可能才刚开始。

  据国盛证券测算,截至目前,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已近8000亿元,待年底三大指数增持完成后有望突破万亿大关。当前,无论从时间、空间还是对外开放进程看,外资流入仍在初级阶段,短期扰动不会改变外资流入大趋势。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标普道琼斯纳入A股 红9月再添“助攻”

2019-09-10 0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