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九成云南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有色金属板块营收领跑

2019年09月10日 07:33    来源: 证券日报     顾贞全

  云南板块36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有人欢喜有人忧。从业务类型来看,云南板块的公司较多集中于化工、医药、有色金属等领域,数量达到20家,占了上市滇企的大半江山;此外,还有2家旅游类公司、2家券商类公司、2家公用事业类公司、3家房地产类公司以及其他各类行业的7家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查询统计发现,在36家上市滇企中,云天化以284.02亿元的成绩位列营收第一,华能水电则以28.16亿元的净利润再登榜首,云南白药再度退居第二。有色金属板块以799.20亿元的总营收领跑其他领域。另外,36家上市滇企中,只有5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其余31家均实现盈利,盈利比例占到86.11%,跑赢多省。

  有色金属方阵:营收领跑

  云南省由于位居西南山区,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有色金属储量较大,有61个矿种的保有储量居全国前10位,其中,铅、锌、锡、磷、铜、银等25种矿产含量分别居全国前3位,有色金属领域一直是云南板块的优势所在。

  从业绩表现来看,2019年上半年,云南有色金属板块的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799.20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8.03亿元,从整体上来看,除驰宏锌锗(600497.SH)出现小幅下滑之外,其他6家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驰宏锌锗以6.9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夺得有色金属板块“盈利能力”第一的位置,云南铜业(000878.SZ)则以256.54亿元占据金属板块营收首位,而云南锗业(002428.SZ)虽然是该板块唯一一家半年报出现亏损的企业,但后劲不可小觑,近期涨势凶猛。

  化工方阵:彰显实力

  今年上半年,云南省化工行业的龙头——云天化(600096.SH)以营收284.02亿元的成绩,成功摘下云南省上市公司营收第一的桂冠,同比增长22.6%;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98。与此同时,川金诺(300505.SZ)上半年表现也不错,实现营收5.22亿元,同比增长24.59%;实现归母净利润3540.60万元,同比增加30.70%,系主要产品产销量得到了较大的增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24.59%,使川金诺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

  对于化工行业今年呈现良好业绩的原因,国金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环保整治的压力下,一些中小型企业因无力支付庞大的环保成本支出,纷纷关停并转,低端产能不断退出并向龙头上市公司集中,从而催化了化工板块的靓丽业绩。”

  除传统化工产业外,生产高端锂电池隔膜的恩捷股份(002812.SZ)在半年报汇报中也有“亮眼”表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78亿元,同比增长41.44%;实现归母净利润3.89亿元,同比增长140.98%;营收净利均创历史同期新高,成为上市滇企中成长性最好的公司之一。

  此外,云南能投(002053.SZ)凭借风电新产能实现了2.10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达37.98%;云煤能源(600792.SH)2019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首次破亿元,为1.02亿元。

  医药方阵:成果显著

  在云南板块36家上市公司中,医药行业公司占比近两成,其中昆药集团(600422.SH)、沃森生物(300142.SZ)、大理药业(603963.SH)、龙津药业(002750.SZ)以及云南白药(000538.SZ)五家企业以医药产品研制开发为核心业务,一心堂(002727.SZ)则以医药连锁零售为核心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云南板块所有药企上半年均盈利。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特意梳理了云南板块所有药企上半年盈利及研发费用情况。

  上半年云南省医药板块实现营收235.05亿元,同比增长8.98%;净利润总额29.17亿元,同比增长11%;《证券日报》记者进一步统计数据发现,上述6家上市公司中,2019年1月份至6月份,研发投入总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共有4家,其中沃森生物、云南白药、昆药集团以及龙津药业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医药产品研发总额达2.05亿元。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2019上半年生物医药板块研发创新成果十分可观。沃森生物目前研发的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预计将于年内上市销售,成为全球第二个、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云南白药研发产品痛舒胶囊获美国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成为FDA批准进入临床研究的第一个民族药。昆药集团治疗缺血性脑卒中天然药1类新药和长效降糖药物苏帕鲁肽注射液、医学生物所人用灭活疫苗轮状病毒疫苗、沃森生物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个规格等获国家药物临床批件。

  其他方阵:各有所长

  从券商板块来看,云南省仅有的两家券商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8.24亿元,归母净利润共计6.50亿元,其中,新晋成员——红塔证券(601236.SH)贡献营收7.53亿元,同比增长79.4%,贡献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1.92%。今年7月份红塔证券正式上市后,云南板块原本“单枪匹马”的太平洋(601099.SH)不再寂寞,未来云南券商行业或迎来新的局面。

  在公用事业板块中,华能水电(600025.SH)凭180亿股总股数的大体量和819亿元的市值(截至2019年9月9日)紧随云南白药之后,上半年实现营收105.8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8.16亿元,同比增长224.77%,仅上市一年多就显示出了强大的赚钱能力。而文山电力(600995.SH)则“稳如泰山”,上半年业绩增幅虽小,但每年都在稳定增加。

  这些年,国内旅游行业发展迅速,而以旅游业闻名的云南省,目前仅有2家旅游上市公司——云南旅游(002059.SZ)、丽江旅游(002033.SZ),云南省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仍较为分散、不集中,多以中小企业经营为主。2019年上半年,这两家公司共实现营收13.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两家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均有所下滑。

  除上述板块外,云南板块今年还新增了三位成员:华致酒行(300755.SZ)、震安科技(300767.SZ)以及红塔证券(601236.SH),在上半年业绩汇报中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华致酒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达45.40%。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云南板块总体业绩向好,医药、有色金属、化工仍是主旋律;券商、旅游、水电类表现良好,尤其是华能水电,一加入云南板块就成为绝对的“一哥”,红塔证券则成为云南券商的领军;而一些企业因为行业性特点,不能体现出真实实力,例如南天信息、云南城投、云南锗业,也许公布年报时才能看得更清楚。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近九成云南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有色金属板块营收领跑

2019-09-10 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