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难而上 券商大集合改造进行时

2019年09月09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凌之 郭梦迪

  中信证券日前在其官网披露了“中信证券假日理财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变更生效暨中信证券六个月滚动持有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生效的公告”。业内人士透露,这是行业内首只转型完毕的大集合产品。此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已收到监管部门同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变更函。

  从2018年开始,一些券商在思考如何在不影响整体管理规模的前提下,对大集合产品进行转化。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大集合改造仍比较困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公募牌照申请不易、与投资者沟通解释不便,以及处置资产过程中可能暴露风险等方面。

  多方面加快改造

  “由于相关业务指引要求大集合产品在2020年末改造完毕,所以从2018年开始,众多券商就在思考如何在不影响整体管理规模的前提下,对大集合产品进行转化。”某中型券商资管人士李蒙(化名)表示,目前各家券商对大集合产品的改造办法主要有两种:一是自然到期结束,并争取在结束之前使大集合产品中的投资者转移到小集合产品中;二是转为公募产品,但如果3年合同期届满公司还没有取得公募牌照,产品就有可能被采取规模管控等措施。

  某上市券商资管业务人士表示,公司主要从制度、流程和产品三个方面进行大集合改造,现已基本完成,就等监管批文了。

  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东方红7号公募化改造的过程中,公司多次与监管部门沟通,在充分考虑投资人利益的前提下,对产品费率结构、业绩报酬、封闭周期等方面进行了一定调整。后续公司将尽快启动东方红7号的合同变更程序,正式转型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初,监管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东方证券下发同意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合同变更函。其中,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各1只产品获批变更,国泰君安证券有2只产品获批变更。

  渴望公募牌照

  大集合产品的存在对券商资管而言是非常宝贵的。考虑到大集合产品的投资起点大多为5万元或者10万元,与一般私募资管产品的投资门槛相比低了很多,因此券商都比较看重大集合产品。记者了解到,有无公募牌照直接决定了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规避业务短板,券商资管尤其是大型券商资管均纷纷申请公募业务管理资格。”李蒙透露,公募资格的获批,既有助于承接原有的大集合中的资金,使得券商资产管理规模不会因为大集合产品的改造而出现规模明显缩减,而且也有利于券商或券商资管子公司建立公募资管产品线,将目标客户群由高净值客户扩大至普通投资者群体。

  但是,很多大券商囿于“一参一控”的限制,无法申请公募牌照。李蒙介绍,目前券商公募牌照的受理速度放缓,很多券商上报公募材料后,处于不断反馈、不断补正材料的阶段,没有获得牌照的明确时间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有包括东方证券、华泰证券、中泰证券等在内的13家证券公司具有公募牌照,但大集合产品规模较大的券商大多没有公募牌照。

  此外,监管部门鼓励未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通过将大集合产品管理人更换为其控股、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并变更注册为公募基金的方式,提前完成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工作。但对一些券商而言,按照这一方式改造存在难度。“从利益上讲,要我们将辛辛苦苦培育出来的产品移交给控股或者参股的基金公司,我们是不情愿的。”某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王敏(化名)坦言,不排除有些证券公司在体系内会统筹安排移交事宜。

  逐步暴露隐藏风险

  除“一参一控”带来的挑战之外,对一些券商来说,大集合改造工作并不轻松。“大集合存量改造对公司来说是个很大挑战。目前清盘的产品,需要找到每一个投资者,然后跟他们去解释。由于每位投资者都有个性化问题,因此必须雇用大量客服,而无法用人工智能去替代。”南方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尽管感到投资者教育的压力非常大,但是依然会坚定地做下去。

  此外,王敏指出,在产品处置过程中,也有一些风险因素需要考虑。大集合产品如果要提前清盘,就需要告知客户,而一旦客户不同意资产规模大幅减少,资产就不能变现,可能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风险。

  李蒙则告诉记者,受申请公募牌照进度的影响,大集合产品的整体改造速度和最终效果将不及预期,部分券商资管的大集合产品很可能最终无法实现平稳转化。而随着到期时间临近,这些大集合产品中隐藏的风险很可能会逐步暴露。

  上述东证资管人士表示,在基金法框架下的公募化改造,赋予大集合产品更加清晰的法律定位,终结了大集合产品“非公非私”的尴尬境地。大集合产品纳入公募基金的统一监管体系,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的公募化管理,有利于长期利好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迎难而上 券商大集合改造进行时

2019-09-09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