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九银十”预期浓厚 医药股仍是基金“心头好”

2019年09月09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余世鹏

  9月首周,A股在多项政策利好提振下再现“量价齐升”,带动权益基金收益明显上升。公募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利好政策的持续发力,市场将在“金九银十”的预期下持续回暖。而超额收益潜力明显的医药行业,依然是公募持续布局的投资领域。

  独立性及韧性明显

  上周以来,从释放降准预期到降准实质落地,A股市场迎来多重政策利好。受此提振,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录得不俗涨幅。股指大涨之下,北向资金净买入也发生变化。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合计成交净买入额280.09亿元,超过7月和8月的净买入额总和。

  “A股近期的独立性及韧性已越来越明显。”平安基金指出,自9月以来,北向资金成为本轮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随着沪指重回3000点,市场情绪将得到显著提振。“未来,MSCI、富时罗素、标普等外资配置资金还将持续流入。长期来看,A股估值具备吸引力,风险溢价处于有利水平,提供了很好的战略配置机会。”前海联合基金则指出,在逆周期政策的持续发力下,A股交投情绪在“金九银十”预期下,已出现明显转暖。

  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股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85.39%,较8月底时的83%左右的水平明显提升。其中,健康医药主题基金实现了明显的超额收益。数据显示,38只医药健康主题基金上周有33只实现正收益,收益最高达到10.3%。而从近1个月的回报来看,38只基金的平均收益高达10.94%。其中,华夏乐享健康、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等基金收益均超过13%。

  某公募的医药基金经理林晓(化名)对记者透露道,其管理的医药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超过基准10多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重仓了创新药和医药配套服务类标的,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高景气度的子板块也有所布局。

  聚焦高景气度子行业

  从A股中期业绩来看,288家医药公司上半年有186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中有24家公司的净利增速超过30%。其中,华润三九、智飞生物等企业,盈利增速不仅超过60%,且盈利规模均超过了10亿元。

  记者发现,生物医药概念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了26.44%,但5月至6月期间有过一波回调。林晓表示,上半年政策对医药股行情的影响较大,6月时受到“4+7”(指在4个直辖市与7个城市进行带量采购)试点范围扩大的影响,医药股曾一度下跌10%。“但当时我们提前做了回撤控制,且抓住了医药板块中子板块的成长机会,所以基金产品整体表现比较好。”

  “医药行业的赛道和风口都具备持续性,超额收益潜力很明显。”林晓指出,医药行业的背后是庞大的健康医疗需求,若能持续关注政策变化与细分领域的成长性,依然是可以持续布局的投资领域。

  招商医药健康产业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李佳存指出,未来10年时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十年,随着60岁以上的人口占比越来越高,医疗支出的负担会越来越重。在这种背景下,医药行业的需求增长将非常大,其成长性和确定性远远强于其他消费品。同时,李佳存认为,医药行业是一个强专业性领域,且细分行业众多,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又差异巨大,研究难度比其他领域更高,需要长时间的专业积累。若能在这样的行业里长时间深耕,专业投资者的价值完全能得以显现。因此,符合经济趋势的确定性医药成长标的,将会非常稀缺,“无论是战略配置意义或长期持有,头部医药公司都值得重点布局。”

  林晓还指出,接下来在医药布局的方向上没有大的调整,但考虑到医药子行业间的景气度差异较大,接下来会坚持在一些高景气度的行业进行标的筛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金九银十”预期浓厚 医药股仍是基金“心头好”

2019-09-09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