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频频 A股金秋行情成色更深

2019年09月09日 07:2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评论员 李伟

  刚刚过去的周末,相信股民们都在翻看自己的账户,或者后悔为什么没买入更多股票,或者美滋滋地幻想来日将有多少进账。

  确实,投资者有充分的理由乐观。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传来的都是重磅利好消息。首先是央行宣布降准。接着,大洋彼岸也传来好消息: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将1099家A股上市公司纳入标普新兴市场指数,9月23日起生效。

  据相关机构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而A股市场将迎来跟踪三大指数体系(标普道琼斯、富时罗素和MSCI)资本的同步增持,保守估算将合计吸引超过2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这些利好消息到来的时刻,可谓恰到好处。因为,A股市场正是在近半个多月来,整体投资氛围逐渐热闹起来,市场赚钱效应渐渐显现,市场心态整体趋于积极,人们对行情的预期逐渐好转。前述两个重磅消息,无疑就是在一盆逐渐烧旺的火上,添柴或者浇了一些油。

  毫无疑问,我们此前反复强调的金秋行情,其成色将越来越深。

  不过,利好只是表面。我们更应该明白A股市场整体好转背后的深层逻辑。这个逻辑是什么呢?总结一下,就是以下几点。

  一是A股背后的强大经济体在全球的稀缺性和优胜性,已经完全凸显出来。特别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地区风险事件层出不穷,全球自由贸易遭受挫败的大背景下,A股依托的良性运行的中国宏观经济,在全球经济体中一枝独秀,显示了其强大而独特的价值。

  二是中国彻底告别了“房地产驱动经济”的模式,牢牢坚守“房住不炒”。这对资本市场的意义,特别是对A股市场的意义,绝对不能小看。我们都明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吸金黑洞。股市长期弱势,其实也与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是对应的。现在把炒房的路堵上了,资金必然要寻找出路。一方面是流向实体企业,一方面是流向资本市场。这是资本市场长期活水的真正来源。

  三是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深度改革也拉开帷幕。特别是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以增量改革带动中小创和主板的改革让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各项改革切实夯实了市场基础,退市制度的完善,疏通了资本市场长期以来的“肠梗阻”。这些深度的改革,对于整个市场而言,都是长期稳健发展的基础。

  金秋行情是美好的,但是,我们做投资一定要有方法,才能最终赚钱。在新的形势下,一定要有全新思路,我们要投资优质上市公司,以往那种一窝蜂炒作垃圾股和概念股的方式,可能已经不太适用了。同时,应该保持相对稳定的持股。短炒的结果,就是看着行情上去了,自己账户上的资金还是原地踏步甚至亏了钱。

  当然,股市永远都是有风险的。保持风险意识,是投资股市的一个首要的前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利好频频 A股金秋行情成色更深

2019-09-09 0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