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半年赚443亿 增速放缓行业分化加剧

2019年09月06日 09:10    来源: 长江商报     蔡静

  目前,19家白酒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已经全部公布。整体来看,白酒上市公司业绩飘红,但白酒行业的增速明显放缓,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头部企业在“涨价潮”中收拢了更多的市场份额,非头部企业压力倍增。其中,作为八大名酒之一的山西汾酒明显“掉队”。

  整体增速放缓

  目前,我国19家白酒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半年白酒上市企业营业收入合计1271.86亿元,同比增长19.45%,归母净利润443.02亿元,同比增长25.64%,整体来看,上半年白酒上市企业业绩表现良好,且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以及山西汾酒前五大白酒企业贡献绝大多数营收及利润,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头部前5家白酒企业上半年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营收层面,17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只有青青稞酒和金种子酒的营收同比下滑;在净利润层面,除金徽酒、青青稞酒、金种子酒以外,16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

  对比去年同期业绩发现,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16家营收增速下滑,17家净利润增速下滑,白酒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数据显示,在营收层面,去年上半年,八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增速在3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在30%以上的只有三家。在净利润层面,去年上半年有八家白酒企业净利润增速超过40%,衡水老白干、水井坊、舍得酒业的净利润增速更是超过100%;而今年上半年,只有一家酒企的净利润增速在40%以上,没有酒企净利润增速能达到100%以上,而衡水老白干、水井坊、舍得酒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2.67%、26.97%和11.81%。

  毛利率方面,贵州茅台以91.25%的毛利率成为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一线酒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毛利率均在76%以上,而三线及区域酒中,今世缘毛利率达到72.94%,而伊力特仅51.99%。

  对比后不难看出,三线及区域酒企毛利率仍偏低。即使想布局高端,也面临着高端酒市场集中度高、进入壁垒高、竞争格局较稳固等难题。

  行业分化加剧

  白酒行业增速放缓带来行业竞争的白热化,使得白酒行业分化加剧。

  从今年上半年业绩来看,白酒上市公司的前四强——茅台、五粮液、洋河以及泸州老窖,合计营收为906.51亿元,在白酒上市公司总营收中占比为72.27%,相比去年同期的72.16%进一步提升。

  头部企业业绩增长与他们在今年上半年掀起的“涨价潮”密不可分。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五粮液、洋河、郎酒等企业不约而同“唱”起了涨价“大戏”。与之前相比,此次涨价幅度较大,且主角是多家高端白酒企业。

  头部企业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其他企业的业绩下滑。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和水井坊营收增速明显下滑;山西汾酒、水井坊、古井贡酒、衡水老白干、舍得酒业、伊力特、金种子酒的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青青稞酒、金种子酒的营收、净利润都是负增长。

  此外,头部企业与尾部企业的营收差距进一步拉大。今年上半年,在营收金额方面,排名第一的茅台是最后一名金种子酒的77倍,差距进一步拉大。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白酒行业半年赚443亿 增速放缓行业分化加剧

2019-09-06 09:1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