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逆周期调节发力箭在弦上

2019年09月06日 07: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彭扬

  六天三次重要会议,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词——“逆周期调节”。在地产融资实现有效管控、汇率风险得到提前释放、西方主要央行  货币政策转向的局面下,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必要性和可行性两个层面再度取得一致,一系列政策已经并将继续出台。可以预期,适时降准已无悬念。同时,财政金融协调配合,携手出击、双双发力有望有效托底经济、稳定市场预期。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已成共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出现新变化,经济下行压力依旧。8月制造业  PMI指数为49.5%,已连续四个月运行在荣枯线以下。稳定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需逆周期调节适时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金融数据揭示局部信用收缩现象再现,且与先前融资冲动被抑制不同,这次更像是微观主体投融资需求不足所致。考虑到地方债务约束、  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顺周期变化,以及地方债发行前置导致待发额度下降,后续社会融资数据仍有继续下行的可能,稳增长还需政策扶助。基于稳定货币  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需求,逆周期政策应适时发力。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条件正逐步成熟。

  首先,平衡内外部均衡的压力有所减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西方主要央行纷纷放松或考虑放松货币政策,加上中外利差提供充足缓冲空间,为我国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空间。

  其次,地产融资实现有效管控。5月以来,房地产融资政策收紧,“暗道”“后门”纷纷被堵,释放的增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可能性下降,在加大逆周期调节与坚持“房住不炒”之间取得平衡。

  再者,汇率风险得到提前释放。在市场供求力量推动下,8月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提前释放了压力,叠加美元见顶迹象增多,人民币汇率出现无序贬值风险大为减轻,对货币政策的掣肘相应减弱。

  最后,物价上涨压力可控,难以形成实质通胀风险。

  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条件成熟,财政金融携手出击是大势所趋。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确定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的措施,带动有效投资支持补短板扩内需;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颇有必要,央行提供流动性保障可以预期。地方债加快发行趋势已定,降准适时出台基本没有悬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逆周期调节发力箭在弦上

2019-09-06 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