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线传媒频借投资收益“过冬” 电影营收成本倒挂净利降95%

2019年09月04日 08:41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一家影视传媒公司,真正赚钱的不是影视主业,反而是投资收益。

  这家影视公司就是光线传媒(300251.SZ)。公司成立于1998年,经过20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传媒娱乐集团。

  从2017年开始,光线传媒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接连下降,去年甚至亏损2.85亿元。然而,去年,公司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却高达13.73亿元。

  如此巨大反差得以形成,主要是投资收益。去年,光线传媒的投资收益高达22.83亿元,远超公司当年净利润。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如此巨额投资收益,公司将陷入亏损。

  实际上,2016年以来,光线传媒投资收益一直不菲。至今年上半年,三年半的投资收益合计为30.44亿元,超过同期合计净利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光线传媒超高投资收益主要是靠出售资产。2016年以来,公司相继出售了蓝弧文化、新丽传媒、当虹科技等公司所持部分或全部股权。

  光线传媒借助出售资产增利主要是为了过冬。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电影及衍生品营业收入9.2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78.92%。然而,该板块业务的营业成本10.02亿元,营收成本明显倒挂。

  或许,下半年,影视业转暖。由光线传媒主控出品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简称《哪吒》)惊艳亮相,截至昨晚,上映40天,综合票房高达47.35亿元。不过,这些收入确认在下半年。

  扣非净利接连下降

  成功投资发行《哪吒》创了记录的光线传媒,在财务数据上仍在“过冬”。

  今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去年同期为7.21亿元,同比增长4.5亿元,增幅为62.37%。然而,对应的净利润只有1.05亿元,去年上半年则高达21.07亿元,不仅去年净利润的零头,同比降幅高达95%。扣非净利润为0.69亿元,也较去年同期的2.26亿元下降了69.63%。

  光线传媒成立已有21年,2011年8月3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在中国影视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期,公司实现了高速发展,尤其是近10年,公司业绩增长迅猛。

  数据显示,2009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只有3.85亿元,到2017年,已经增长至18.43亿元,8年增长了3.79倍。对应的净利润也从0.63亿元增长至8.15亿元,增长了11.94倍。

  然而,衡量公司主营业务真实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增速远不如净利润。2017年,光线传媒扣非净利润为4.62亿元,较2209年的0.71亿元,增幅为5.51倍,与净利润的增速并不匹配。

  去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同比下降19.09%,净利润为13.73亿元,同比增长68.47%,而扣非净利润则为亏损2.85亿元,同比下降161.73%。

  实际上,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一直在下降。这期间,其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62亿元、—2.85亿元、0.6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01%、161.73%、69.63%。

  光线传媒主营业务有三大板块,即电影及衍生品、电视剧、游戏及其它,其中,电影及衍生品是其收入主要来源,占比逐渐上升。但是,与之相对的是盈利能力逐年下降。

  2016年至2018年,公司电影及衍生品收入分别为12.34亿元、12.38亿元、10.77亿元,对应的毛利率为54.60%、44.01%、32.18%,逐年在下降。

  毛利率下降也说明电影及衍生品业务成本在上升。去年,该项业务营业收入下降,而营业成本为7.31亿元,同比增长5.40%。

  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24亿元,同比增长95.52%,而营业成本为10.02亿元,同比增长314.41%,营收倒挂,毛利率转为—8.52%,降至谷底。

  投资收益三年半超30亿

  净利润增速远超扣非净利润,投资收益功不可没,这也说明光线传媒在借力“过冬”。

  光线传媒在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电影市场总体表现较为低迷,优质头部影片数量不足,市场表现差强人意。目前,国内影视剧行业仍然处于严峻形势中,资金普遍匮乏,许多项目无法开机,大量影视公司倒闭或歇业;同时还要面对观众的品味多样且变化快速、整体经济发展速度放缓、来自其 他形式视频内容的激烈竞争等诸多挑战,行业整体发展态势不容乐观。

  上半年,影视行业中,华谊兄弟、唐德影视、长城影视、中南文化等多家公司陷入亏损。光线传媒虽然净利润大幅下降,但仍然实现了盈利。这背后,就是公司在借助投资收益“过冬”。

  光线传媒的投资收益十分可观。2016年至今年上半年,其投资收益分别为2.77亿元、3.70亿元、22.83亿元、1.14亿元,合计为30.44亿元。同期,公司净利润合计为30.34亿元,投资收益累计数超过净利润。

  在投资方面,光线传媒涉足较多,不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还投资了股票及其它股权投资,包括创投投资。

  2016年以来,光线传媒相继出售了所持蓝弧文化、新丽传媒、当虹科技、天神娱乐、捷通无限等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此外,公司还因增持猫眼因公允价值上升,带动投资收益增加。如在2018年,靠出售新丽传媒产生22.66亿元投资收益,今年上半年出售当虹科技,使得投资收益过亿元,超过当期净利润。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光线传媒还直接间接持有欢瑞世纪、中关村银行、猫眼娱乐等公司部分股权。

  综上所述,借助投资收益,光线传媒成功渡过了行业“寒冬”。下半年不出意外借助创下票房纪录的《哪吒》,光线传媒将迎来业绩大幅攀升。

  出人意料的是,在此利好之际,光线传媒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宣布拟减持不超2%股份。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创投持股比为8.78%。昨日,或受此消息影响,光线传媒股价跌了3.28%,收报8.84元/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光线传媒频借投资收益“过冬” 电影营收成本倒挂净利降95%

2019-09-04 08:4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