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 遭遇审计“黑天鹅”光大激光IPO祸不单行

2019年09月03日 18:42    来源: 投资时报     习羽

  《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近日,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激光)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据招股书显示,光大激光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00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光大激光本次IPO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动化装备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中,总投资合计人民币(下同)5.83亿元。

  在适龄劳动力数量减少、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自动化设备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国家产业升级政策支持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预计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自动化设备市场容量将持续扩大。这对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销售和服务提供商光大激光来说,无疑是利好因素。

  不过,查阅该公司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也注意到,在该公司的运营中,应收账款的提升和存货规模的扩大占用了企业大量营运资金,致使其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为负。这也意味着,光大激光业绩虽有快速提升,但在经营方面一直没有现金入账。此外,该公司还因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致使IPO进程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针对上述前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光大激光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连续三年经营现金流为负

  光大激光成立于2003年,致力于以激光应用为基础的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为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消费电子行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在整体行业趋势向暖之际,光大激光的业绩得到快速提升。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度(下称报告期),光大激光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3.06亿元、4.25亿元和6.0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51.11万元、3695.84万元和5148.27万元。

  然而,《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净利润却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产生了背离。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光大激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9.56万元、-7645.24万元和-721.17万元。这意味着,报告期内该公司在经营方面的资金一直没有现金入账。

  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企业的营业收入一直在增长,但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始终为负,说明公司获现能力较弱,其收益的质量存在一定瑕疵。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按照自动化设备行业惯例,光大激光与下游客户主要采用“定金—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这样分阶段的收款方式,贷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报告期各期末,光大激光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45亿元、2.09亿元和3.14亿元,分别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38.86%、28.82%和38.01%

  除此之外,由于光大激光离子动力电池设备的生产周期较长,设备发货后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生产运行获得客户验收后方可确认收入,故此其存货流转周期较长。据招股书显示,各报告期期末,光大激光的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68亿元、2.93亿元和2.7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5.04%、40.32%和33.27%。

  由此来看,随着业务的拓展,应收账款的提升和存货规模的扩大占用了光大激光的营运资金。这也意味着,光大激光业绩虽然不断提升,但实际上,其在经营方面一直没有现金入账。

  主要客户合同生变故

  光大激光主营业务为自动化设备的销售及升级改造服务,自2011年起,该公司就开始布局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的研发、生产制造,并与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宁德时代等国内主要新能源电池生产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末,光大激光应收账款前五大单位合计金额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比例分别为57.11%、48.21%和66.02%。

  尽管光大激光表示,2018年末,其应收账款前五大单位均为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厂商或设备厂商,具有较高的资信水平和偿债能力,发生坏账的风险很小。但《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与两大客户的合同均已产生变故。

  首先,2018年7月,光大激光与成都市银隆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达成补充协议,终止双方于2017年6月签署的设备购销协议(合同含税金额为1.05亿元),合同标的物两条模组PACK生产线做退货处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述货物尚未退回。

  其次,2018年,光大激光另一大客户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联”)与该公司签订《仪器设备采购合同》,采购价格5260万元,约定自合同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支付30%。但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上述款项尚未支付。

  客户相对集中,且主要客户合同频发变动,对于光大激光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对于国联尚未支付款项之事,光大激光表示,合同后续执行情况具有不确定性。如若处理不当,公司将面临在手订单无法推进的风险。

  IPO被迫中止

  实际上,光大激光此次上市进程能否延续目前来看还是未知数,因服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光大激光IPO进程目前处于中止状态。

  2019年7月,其因康得新财务造假,涉事审计机构瑞华会计事务所被调查。根据证监会认定,2015年1月至2018年12月,康得新通过虚构销售业务,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等方式,在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合计虚增达119.21亿元。而2012年至今,康得新年报均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涉嫌财务造假的四年里,审计费用共计840万。

  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以来,其业务危机持续发酵。根据证监会官网发布的最新IPO排队情况,有29个受其服务的IPO项目已经处于中止审查状态,而光大激光也包含在其中。

  为了能够尽快争取恢复审查,光大激光是否会采取相应对策?为此,《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光大激光负责人,截至发稿时为止,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经营现金流入不敷出 遭遇审计“黑天鹅”光大激光IPO祸不单行

2019-09-03 18:4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