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家纺行业中期业绩分化 富安娜净利下滑16.22%行业垫底

2019年08月29日 10:4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郑颖

  中国网财经8月29日讯(记者 郑颖) 2019年家纺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出炉。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了发现,富安娜、梦洁股份、罗莱生活等家纺龙头企业净利润增长均出现下跌,其中富安娜净利增速同比下滑16.22%。

  部分家纺公司2019年上半年业绩情况

  数据显示,孚日股份和水星家纺2019年上半年净利保持增长,净利润分别为2.58亿元和1.3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77%和12.47%;营收分别为25.34亿元和12.7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2%和9.93%。

  富安娜、梦洁股份和罗莱生活的半年净利则出现了下滑。其中,富安娜和罗莱家纺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这两家企业上半年实现营收分别为11.05亿元和21.9亿元,分别下滑3.58%和0.43%;净利分别为1.55亿元和2.07亿元,分别下滑16.22%和5.05%。

  值得注意的是,梦洁股份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净利出现下滑。2019年上半年,梦洁股份实现营收11.5亿元同比增14.19%,净利润0.83亿元同比下滑9.58%。

  对于上半年净利下滑幅度大于营收下滑幅度,富安娜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净利润最高的经销商业务占比下降较大,同期下降约10%。

  根据半年报披露的数据,富安娜经销商业务收入占比23%,直营门店收入占比28%,电商业务收入占比36%,其它业务(包括团购和家居)收入占比13%。

  记者梳理发现,家纺上市公司的营收净利增长率在2017年走高后,大部分在2018年没能保持这种高增长,净利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如上图)。

  有分析指出,目前中国经济仍处在供给侧改革的深化时期,家纺等传统消费市场仍然会保持较大的压力。

  富安娜也在年报中指出,过去一年,受国内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用工政策的影响,人力成本依然保持持续上升,尤其在总部所在的深圳,增长趋势较快较高。其次,国内纺织行业原辅材料在去年经历了一轮较大幅度的增长,且此价格的波动幅度在过去一年相比较大。由于纺织行业的主要原材料与全球市场行情、国家宏观政策、气候变化情况等不可控因素联系较大,因此存在受此成本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外,富安娜从单一的家纺行业转向更大的大家居行业,涉及的采购品类更多,涉及到的成本波动影响也会随之增加。

  家纺行业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期,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出现需求暂时放缓或下降的风险。而且随着竞争的加剧,同质化不断出现,整个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风险。从家纺产品的结构上看,中低档产品生产过剩,需求日益萎缩;而技术含量高、高附加值的中高档产品比重偏低,不能满足城市消费者在家纺文化和保健意识方面的需求,则会存在被淘汰的风险。

  过去十年,家纺行业的头部品牌变化不大,未来,随着品牌和供应链的优势,在经济消费周期的压力下、在互联网改变消费习惯的趋势下,头部品牌尤其是以设计工艺领先的、附加值高的品牌将会得到时代发展的红利。未来家纺行业电商渠道业务将会持续增长,依靠通过捕捉消费者消费习惯和变化来快速反应产品的变革,推动电商平台供应链的快速反应,在发展强势品牌的多品类的战略布局下,从而提升品牌力和销售业绩。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家纺行业中期业绩分化 富安娜净利下滑16.22%行业垫底

2019-08-29 10:47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