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超九成 振芯科技扣非净利仅 144 万

2019年08月29日 07:2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聚焦川股中报

  8月27日,振芯科技(300101)交出了2019年“中考试卷”。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4.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5.52万元,同比下降71.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4.29万元,同比下降93.4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81%,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78.06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12亿元,同比减少逾1.6亿元;上半年末,公司总资产15.7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2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0.39%。

  ■本报记者 杨成万

  集成电路和安防监控贡献大

  公司专注于卫星综合应用“元器件—终端—系统—服务”的一体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推进落实“N+e+X”战略,其科研技术、产品化能力在同行业中继续处于领先水平。主要产品及业务包括高性能集成电路、北斗导航终端关键元器件、北斗导航终端销售及运营服务、视频图像安防监控等。

  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新申报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新申请软件著作权13项。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59项,其中发明专利73项,实用新型74项,外观设计专利12项;共拥有软件著作权95项、注册商标42项。

  上半年,公司及子公司获得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组委会颁发的“第十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杰出贡献奖”、“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推进奖应用贡献奖”、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2019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科技部火炬中心颁发的“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四川省市场经济诚信建设促进会颁发的“四川省诚信示范企业”。

  在集成电路研发业务方面,公司紧跟国家自主可控和创新驱动战略,基于在相关高性能IC设计十余年的技术积累和品牌优势,主要在单片微波收发芯片、北斗三号芯片、软件无线电、T/R数字板卡等重点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上半年,公司集成电路产品销售及设计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843.30万元,同比增长46.39%,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6%以上。在视频图像安防监控业务方面,公司积极拓展机场进程管控系统,已实现国内3个机场的产品部署,并取得机场测试报告。

  多项经营指标不尽如人意

  不过,尽管公司从事的研发项目“高大上”,获得的专利不少,但其在2019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却并不尽如人意,除了营业收入、总资产同比微幅增长外,其余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净资产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且下降幅度还不小。

  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55.52 万元,同比下降71.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4.29万元,而上年同期为2196.57万元,同比下降2052.21 万元,下降幅度高达93.43%。

  对此,公司方面称,一方面,销售综合毛利下降。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1.10亿元,同比增长 29.1%,高于营业收入4.80%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0.60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市场开拓和技术支持费用增加,以及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此外,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合计611.2万元,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为144.30万元,同比下降93.4%。

  公司投入产出比也极其低下。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81%,同比下降2.19个百分点,使上半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比上年末下降0.39%。公司在资金方面也呈现出“捉襟见肘”的尴尬局面,上半年,公司经营 活 动 产 生 的 现 金 流 量 净额 -4978.06万元,而上年同期为1.12亿元,同比减少逾1.6亿元。

  也许是出于对公司经营业绩的预判,建信乾元安享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减仓公司股份逾143万股,减仓幅度36.39%。到上半年末时,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下降至250多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0.45%,居公司第八大股东位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降超九成 振芯科技扣非净利仅 144 万

2019-08-29 07:2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