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物流包装企业“箱箱共用”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2019年08月28日 11:35    来源: 新华网    

  2019年8月28日,全球领先的智能物流包装循环及共用平台“箱箱共用”(公司名“鸿研物流”)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中美绿色基金领投,领中资本持续跟投。

  “箱箱共用”是全球领先的运用物联网技术推动物流包装循环共用的平台型企业 ,创始团队及核心骨干均深耕行业多年,在物流包装设计、工程、制造有着丰富的经验。公司一直致力于将大数据、云构架、算法等技术与硬件设计制造及运营深度融合,形成了一整套物流包装行业的智慧化物联网管理体系,推动全社会在物流包装上的循环及共用,最大限度降低一次性物流包装物所带来的危害和浪费。

  如今,“箱箱共用”已在全国部署了近200个服务网点,就近服务于散装液体、生鲜果蔬、邮政快递、鲜花、冷链、及汽车配件等六大行业用户的取箱及还箱需求。此外,平台还向用户开放空满箱分布、利用率、周转天数、丢损率分析等各类数据,方便用户实时查看货物运送的状态。当包装物移动路径偏离时,“箱箱共用”可以实时发出警示,提供用户及时关注和干预。

  作为本轮投资的领投方,中美绿色基金CEO白波表示,5G、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驱动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为产业升级换代和绿色投资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此背景下,传统行业越来越走向数据化,智能化,服务化和金融化,箱箱共用就是物流包装行业的典型案例。

  “箱箱共用的智能物流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对箱体资产实时进行数据管理和智能租赁运营,还可以用优质先进的可循环包装代替以往的一次性工业包装,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白波说,我们在物流包装行业做了周密而详尽的行研,发现箱箱共用的精细化制造能力、服务能力和数字化平台能力都是最扎实的,非常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中美绿色基金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绿色能源与节能、绿色制造与环保、绿色消费与服务、绿色出行与物流四大核心领域的投资布局,成为市场上绿色股权投资的标杆。

  “箱箱共用”的天使轮投资人,且持续跟投的领中资本创始合伙人黄岩表示:“产业互联网属于门槛和壁垒双高领域,不仅要求创始团队具备扎实而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十年磨一剑的决心,还要有快速学习并应用新技术的能力。所以,产业互联网不是为现在入场的参与者而准备的,是为十年前就觉醒的,并且持续投入的创业者准备的。我们一路见证了箱箱共用的成长,坚信其一定能成为中国循环物流包装领域的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公司之一。”

  公司B+轮投资方漕河泾创业中心总经理赖浩锋表示:“箱箱共用是创业中心孵化毕业企业,我们很高兴看到公司在漕河泾融资平台的信贷支持、投贷联动以及资源对接的助力下,发展蒸蒸日上。近年来,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箱箱共用的理念与之非常匹配。同时,有了物联网体系的助力,公司发展前景更加广阔。”赖浩锋说,园区将继续关注箱箱共用,持续不断地提供各方面支持与帮助。”

  实际上,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物流包装的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一直是政府和市场各方努力的方向。据国家标准委介绍,国内现有生产企业二十余万家,涉及产品种类数以万计,然而超过80%的企业以生产传统包装产品为主。由于缺乏绿色化先进技术以及绿色包装意识,包装废弃物对环境产生的压力越来越大。近年来,各个地方都先后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支持各类企业加大对快递绿色包装产品研发、设计和生产的投入,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

  在创始人兼CEO廖清新看来,在数字化时代,箱箱共用秉持无界理念,不仅要突破行业边界,持续为各细分领域定制专属包装方案,更要突破技术边界,将目光延伸到包装之外,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重新定义“包装”。

  “包装是一种新型智能终端,它贯穿了供应链各环节,并可以精准获取与存储海量数据,而这些恰恰是AI背后的关键基础,我们正基于此逐步推进用户从孤岛供应链转为跨组织、跨领域的协同供应链。本轮融资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包装云平台的深度开发与建设上,提升智能包装嵌入到用户供应链全过程的粘性,从而推动用户从包装中挖掘供应链大数据的意识,让平台成为用户获得供应链实时AI决策意见的重要途径,推动企业用户朝着AI化组织发展的进程。”廖清新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能物流包装企业“箱箱共用”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

2019-08-28 11:3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