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氏兄妹控股高达九成五 维康药业供应商屡上黑榜

2019年08月28日 10:27    来源: 投资时报    

  时隔三年,位于浙江丽水经济开发区遂松路2号的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康药业),再次开启IPO之路。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了维康药业的招股说明书。此次,该公司拟于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2011万股,募集资金4.10亿元,保荐机构为民生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维康药业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同时拥有医药生产、医药零售等多种业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早在2016年7月该公司就曾闯关IPO。不过,当时终止审查的39家公司中有维康药业在列。

  与上次不同的是,该公司的保荐机构由国信证券变更为民生证券,而在2013—2015年期间为其第一大供应商的安徽纪淞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下称纪淞堂),则已更名为安徽强正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

  据《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纪淞堂存在多次被处罚记录。公开资料显示,纪淞堂在2015年曾被安徽省食药监局收回药品GMP证书,并且因违法生产而被立案查处。在这之前,纪淞堂还多次被山西省食药监局、青岛市食药监局在“黑榜单”中曝光。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该公司是一家十分典型的家族控股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为刘忠良,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维康药业86.55%的股份,其妹刘忠娇直接持有维康药业9.09%的股份,刘氏兄妹合计控制维康药业高达95.64%的股份。

  不仅如此,《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还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的比重不断提高,且2018年销售费用是其归母净利润的3.31倍。在“两票制”背景下,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并不稳定,2017年前后数据差距较大。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医药连锁商业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发送提纲至维康药业相关部门,该公司表示,受医药行业“两票制”政策影响,其经销模式主要由推广配送经销商变更为配送经销商,导致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2016年末有所增加。维康药业同时强调,公司已建立一套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能够确保使用的原辅料和包装材料正确无误,也会定期评估系统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经营隐忧

  维康药业前身维康有限成立于2000年3月,目前注册资本为6032.91万元,其实控人为刘忠良。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主要产品包括银黄滴丸、益母草软胶囊等中成药以及罗红霉素软胶囊等西药。

  2016—2018年(下称报告期),维康药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4.07亿元和5.78亿元;实现净利润8085.15万元、9515.77万元和8777.67万元。从数据可以看出,维康药业2018年净利润有所下滑,同比下滑约7.37%。

  报告期内,经营活动现金流分别为1.00亿元、0.29亿元和1.06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0.31亿元、1.00亿元1.49亿元。这意味着,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并不稳定,且应收账款持续大幅增长。

  对此,该公司回复《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一方面受医药行业“两票制”政策的影响,公司经销模式主要由推广配送经销商变更为配送经销商,导致2017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2016年末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其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长迅速。

  另外,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0.56亿元、1.42亿元和2.91亿元,同比上涨60%、153.57%和104.93%,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9.86%、34.98%和50.32%。由此可见,其销售费用同比不断攀升,占主营收入比重也不断增大。以2018年销售费用来计,其当年销售费用已达归母净利润的3.31倍。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维康药业医药工业毛利率分别为65.24%、76.28%和82.87%,呈不断上升趋势。而可比上市公司亚宝药业(600351.SH)的毛利率分别为44.10%、56.39%和60.09%,康恩贝(600572.SH)的毛利率分别为47.97%、72.63%和77.11%。

  对比可以发现,维康药业毛利率较可比上市公司偏高,而其产品多为药典或通用标准类药品,存在竞争者众多的情况,随着医保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非独家或非专利性药品逐步降低毛利是大概率事件。

  除医药工业外,维康药业还经营着医药商业产品零售连锁等流通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维康药业拥有连锁药店111家,另有2家中医诊所,主要集中在杭州、丽水两地。不过,维康药业的医药商业业务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报告期内的亏损金额分别是776.89万元、742.37万元和1420.55万元。

  对于医药商业的未来发展,维康药业表示,发展零售连锁业务是公司医药产业整体布局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丽水市当地尚不存在其他规模较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

  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整合加剧的市场环境下,益丰药房(603939.SH)、老百姓(603883.SH)、一心堂(002727.SZ)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与这些公司相比,维康药业的竞争优势有些偏弱。

  供应商屡上“黑榜”

  招股书显示,刘氏兄妹合计控制维康药业95.64%的股份。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企业来说,家族控股有利的一面是决策迅速、执行力强、信任度高;但另一方面,家族控股公司治理容易形成“一言堂”“经验主义”“对人才不信任”以及“轻易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问题,在现代化管理制度下,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并不有利。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维康药业2016年的第一大供应商纪淞堂在2014—2015年期间,多次上榜山西省食药监局、青岛市食药监局的“黑名单”,2015年其更是被安徽省食药监局收回药品GMP证书,并且因违法生产而被立案查处。

  对此,维康药业表示,公司严格遵守国家及行业相关规范,建立了一套完善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能确保采购和使用的原辅料和包装材料正确无误。

  不过,《投资时报》查阅天眼查发现,纪淞堂在2017年11月更名为安徽强正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下称强正中药)。而招股书显示,强正中药继续在2017和2018年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大供应商给维康药业供货,分别占采购总额的27.08%和17.77%。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2019年6月强正中药被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2019年7月被亳州市谯城区法院强制执行。

  此外,维康药业的其他供应商在报告期内也问题频出。

  天眼查显示,维康药业2018年第一大供应商浙江国邦药业有限公司,曾因不正常使用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案、不正常使用水污染物处理设施案、未采取措施防止排放恶臭气体案等多次受到行政处罚及环保处罚。

  而其2018年的第三大供应商,亳州市华云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则因生产销售劣药丝瓜烙案、生产销售劣药粉葛案、违反规划审批多次受到行政处罚;第四大供应商,甘肃阿敏生物清真明胶有限公司,则在今年7月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法院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氏兄妹控股高达九成五 维康药业供应商屡上黑榜

2019-08-28 10:27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