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金山旗下公司拟转让多套房产

2019年08月26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江钰铃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辽宁华电检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辽宁华电检修”)拟挂牌转让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19号的9套房产,共计1656.84万元。公开信息显示,辽宁华电检修是*ST金山旗下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100%出资的企业。

  9套房产逾1600万元转让

  信息显示,9套房产均位于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19号地王国际花园项目,均为住宅性质,面积在70平方米至230平方米不等。9套房产的平均价格为1.6万元/平方米左右。

  对于辽宁华电检修此番挂牌转让房产,*ST金山已出具《关于同意辽宁华电检修工程有限公司处置沈阳地王大厦房产的批复》予以同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房地产中介机构平台发现,此次转让的房产挂牌价格偏低。从某房产中介平台披露的成交数据看,地王国际花园房产普遍成交价格在2万元/平方米上下。

  截至目前,上述房产产权转让披露期将于本月30日截止。若上述房产以目前的挂牌总价1656.84万元转让,将为上市公司带来不菲收入。

  *ST金山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3.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140.7万元。不过,较上年同期而言,*ST金山本报告期已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之后*ST金山净利润还亏损899.58万元。

  此次并非*ST金山今年以来首度卖房。6月26日,*ST金山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和平北大街68号龙汉大厦的4套房产,挂牌总价为472万元。截至目前,北交所仍未披露*ST金山上述4套房产的成交情况。

  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运营效率

  上市公司及旗下企业卖房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处置房产,可以快速改善相关公司的现金流情况,有利于优化财务状况。特别是在财报窗口,卖房成为不少财务状况不佳的公司重要“扭亏”和“增富”的途径。

  近期,理工环科、凤凰股份等公司披露了出售房产的公告。理工环科表示,为盘活公司闲置资产,有效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出售位于成都、杭州、西安等地的40套房产,总计账面原值为7514.67万元,账面净值总额为4814.38万元。凤凰股份则于近日向关联方出售两宗房屋资产,总价近3亿元。

  记者梳理公告发现,随着房地产市场总体景气下滑,有的上市公司处置房产周期变得更长。

  海正药业近日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28日披露了《关于处置部分房产的公告》。为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公司将以评估值为依据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出售位于北京、上海、杭州、椒江四处的闲置房产。公司5月份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交了上述房产的挂牌申请。截至2019年8月13日、8月14日,上述房产仍未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因此,公司再度向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提交申请,新的挂牌周期自2019年8月21日至2019年9月18日。如果还未转让成功,将再度延长6周时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金山旗下公司拟转让多套房产

2019-08-26 0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