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换手率下降 后续整体波动将趋于稳定

2019年08月26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倪 楠

  

  本周,科创板运行将进入第六周。从科创板股票的运行情况来看,呈现出不少特点。

  数据显示,科创板开市首月,公司股价平均上涨171%,不过,近段时间以来,市场投资情绪相对趋于理性。从成交额来看,科创板开市首日成交485亿元,后续快速走低。而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

  从换手率来看,开市首日平均换手率达77.8%,随后明显回落,目前已经稳定在10%-15%区间。

  对于第五周科创板整体运行态势,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股票经过了首日以及首周的高涨情况,后续的整体波动会逐渐趋于稳定,并且个股价格波动会相对收窄。

  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五周时间,前两周走高,接下来的两周开始高位盘整,并且交易重心有所下行。上周基本属于较大下跌的态势中。

  原因何在?桂浩明认为:首先,目前科创板有很多公司已经公布了中报,有些公司的业绩与市场预期有差异。另外,有些公司的高增长还体现地不够充分,会对高估值有所影响。

  其次,目前科创板的成交量开始下降,换手率稳定在10%-15%区间。资金的退潮给科创板维持高股价带来一定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估值明显偏高的股票率先下跌,使整个市场产生了向下的迁移。另外,由于流动性不够充分,有些股票一旦下跌很难止住。所以,从总体来看,科创板在上周压力较大。

  再次,近期公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这种情况下,注册制试点的一些特殊政策,就不仅仅是科创板独有的了,而是会进一步衍生到创业板。

  “因为科创板的开启是有稀缺性的,但随着创业板的试点,会给市场带来一些影响。”桂浩明表示。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亦认为,资本

  市场或再迎来重大改革,而这一次将是创业板。科创板推行注册制是既定的目标,只要试点顺利,将会向其他板块推进。“其向市场传达的信息就是证券市场改革不会停止,试点成功之后会继续推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换手率下降 后续整体波动将趋于稳定

2019-08-26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