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东方在线上市后首份财报巨亏6400万:K12成本高企 多位中高层离职

2019年08月24日 07:48    来源: 中国网科技     胡爱善

  中国网科技8月24日讯(记者 胡爱善)近日,在线课外教育服务供应商“新东方在线”(HK:01797)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财年(截至2019年5月31日)实现营收9.18亿元,同比增长41.3%,年内盈利由盈转亏,亏损6410.9万元,同比去年的盈利8202.6万元,巨降178.2%。

  财报指出,新东方在线营收和付费学生快速增长,公司由盈转亏也符合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亏钱换市场”的预期。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份巨亏财报背后透露的现实是,新东方在线面临着K12教育板块获客成本高企的困境,以及公司大量中高层变动带来的动荡。

  此外,据一位新东方内部人士对中国网科技透露,新东方在线K12教育板块在今年激烈的暑期争夺战中“也没有打好”。

  新东方在线财报显示,其2019财年净营收由上财年的6.5亿元增加41.3%至9.19亿元。大学教育板块净营收为6.31亿元,增长36.5%。在其重点拓展的K12教育分部,执行成长战略后取得明显增速,净营收及付费学生分别增长80.8%及209.2%,达到1.59亿元和57.2万人。

  中高层大洗牌 俞敏洪批员工缺乏打拼精神

  新东方在线发布财报同时,还宣布了上任不到一年的执行董事兼COO潘欣离职的消息,接任执行董事的是今年1月30日出任联席CEO的孙东旭。

  潘欣在其离任告别信中透露,在新东方在线十二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冷遇、经历了热潮、也开始经历潮水渐渐褪去;经历了没人管又都抢着管、经历了没人看又都抢着看。潘欣的这些感慨去年11月底也曾在其公众号上发表过。

  今年6月,自媒体《深响》报道,新东方在线COO潘欣、CTO曾明已经进入“挂职没有实权”状态。但从潘欣近日充满伤感和无奈的表态来看,他很可能在去年11月就已被架空。今年3月上市后,新东方在线还有大量中高管发生离职和调职,包括英语学习事业部总经理张枫、儿童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陈婉清、客服部总监蔡凌等。

  “从过去没人管到又都抢着管的阶段”,这句话印证了俞敏洪对新东方在线管理层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所带来的影响。

  俞敏洪在今年5月出版的自传中曾形容新东方在线是“病树前头万木春”,遗憾曾经在在线教育市场上错失的机遇,并提出“新东方在线”这棵病树也是可以恢复健康的,只是需要更多的营养、更好的环境、更多的资源。

  在今年6月的新东方表彰大会上,俞敏洪强调,新东方现在僵化和懒惰非常明显,应该发起一场运动。他还批评公司员工普遍缺乏打拼精神,例如新东方连续两次在八个新开辟的城市招聘校长,但他认为的有能力胜任的人都没有主动出来应聘,他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这些人安于现有岗位上舒适的待遇。

  在俞敏洪心中,孙东旭是一个“能打拼”的人。俞敏洪对他的评价是:“孙东旭去接了新东方在线后,给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拼了拼了还要拼。要不就把自己拼到最好,要不就把自己拼到最后被老板开除,我觉得这种心态很好。”

  K12暑期大战没打好?未来前景或可期

  据内部人士透露,K12教育分部是新东方在线颇为看重的业务。从财报上看,K12板块净营收占比从2018财年的13.5%上升至2019财年的17.3%。该板块营收及付费学生分别增长80.8%及209.2%,达到1.59亿元和57.2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K12板块的营收成本由2018财年的5350万元增加167.9%至2019财年的1.43亿元,营收成本占营收收入的比例大幅上升至90%,而2018财年时仅为60%。因此,2019财年的毛利率也从39.2%减少至10%。

  对于营收成本的大幅上升,新东方在线方面解释称,主要由于升级K12课程设置及投入更多资源用于课程开发,令2018年夏天报读入门课程的付费学生人数增加以及教学人员成本增加。

  在各大在线教育机构颇为重视的暑假,新东方在线并没有取得满意成绩。“K12这一块营收很差,完全被其他机构碾压,尤其是暑假,作为上市后第一战并没有打好已经是内部共识。”一位新东方内部人士说。

  但另一位新东方在线员工并不同意上述内部人士观点,她向中国网科技表示,“今年暑假效果还不错,在二三线城市不少家长给孩子报名了多门科目,扩科率较高,这有助于降低获客成本。”

  俞敏洪在新东方在线上市发布会上曾表示,“我们原来保持盈利,但后面两到三年肯定会让它亏钱,因为要以最快速度铺设市场。”俞敏洪坦诚自己是个保守的人,在线教育市场要占有一席之地要花很多钱,亏损是在他认为能跑通的商业模式前提下才允许发生。

  外界普遍认为,在线教育业务整体均处于投入期,且行业竞争激烈,新东方在线经历阵痛之后未来可期。华创证券指出,未来新东方在线三年净利润为负,但亏损逐步收窄。

  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大学业务是新东方在线基石,k12业务是未来。大学业务占据公司近70%收入及利润,是公司的现金牛业务,增长稳健;K12业务前景广阔,公司采取两种模式分别应对线上市场和下沉市场,长期驱动可期。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东方在线上市后首份财报巨亏6400万:K12成本高企 多位中高层离职

2019-08-24 07:48 来源:中国网科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