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米的影子随处可见 石头科技的独立性如何才能说得清

2019年08月23日 20:35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天下公司 原创:刘俊梅

  从股权到研发,再到销售业绩,处处都显示了小米对石头科技的影响力,面对这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石头科技要证明其真的能独立于小米而运营,其难度显然不小。

  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头科技”)自 4月9日获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三轮审核问询,但由于未及时披露2019年半年报,于8月5日中止审核。

  招股说明书显示,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7月,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智能扫地机器人及其相关配件,具体包括2016年9月推出的首款产品——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2017年9月推出的首款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2018年3月推出的自有品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通过研读招股说明书和三轮问询回复发现,石头科技在股权、研发、销售收入各方面都和小米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石头科技的独立性自然就成了上交所审核问询的关注要点,本文就从这三方面来理一理石头科技和小米之间那千丝万缕的关系。

  首先看股权结构中小米的影响力。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19年2-3月,石头科技分别完成了一次减资和一次增资,股东拉萨顺盈先减资退出,紧接着股东顺为增资,拿到了和拉萨顺盈等值的股份,使顺为的持股比例由1%增加为12.85%(见下表)。

  这些股东中,可能受到小米及其实际控制人雷军影响的股东有哪些呢?

  从招股说明书和三轮问询回复所显示的信息来看,顺为的最终普通合伙人雷军和许达来持股比例分别为25%和75%,同时顺为的实际控制人许达来还是小米的董事;再看天津金米,天津金米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其普通合伙人为天津金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津金星”),有限合伙人天津众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下称“天津众米”),而天津众米的合伙人是天津金星和众多自然人,天津金星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雷军。

  此外,尽管从其股权结构来看,股东无锡沃达似乎和小米没有任何交集,但从其普通合伙人西藏正基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投资的公司来看,则会发现无锡沃达和小米系企业间也有着一种隐隐约约的联系,不仅直接投资小米系的公司,如上海纯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而且还有共同投资的企业,如青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杭州乐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由此可见,可能受到小米及其实际控制人雷军影响的股东的持股比例最少达到了24.7%,从持股比例看,其影响力与实际控制人昌敬相差不大。

  其次看看石头科技的产品研发对小米的依赖。招股说明书显示,石头科技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因此,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就是石头科技的经营重点。

  石头科技在第二轮问询回复中表明:“在公司与小米合作研发项目过程中,小米指派一名产品经理、一名项目经理以及一名 ID设计人员负责产品定义、项目进程跟踪以及 ID设计。公司指派研发人员独立完成产品的具体研发及技术积累的过程。小米不参与共有知识产权的具体发明创造过程及技术升级改造的过程。……,且根据公司与小米的协议约定,公司有权自行实施使用上述共有知识产权。……因此,公司自有品牌生产对小米不存在技术依赖”,但从披露研发专利情况来看,石头科技的研发能力难言具有独立性。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石头科技的专利申请情况为:已取得的境内专利64项,包括7项为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2项外观设计专利;正在申请中的境内专利有75项,均为发明专利;已取得的境外专利10项,包括两项发明专利和8项外观设计专利;正在申请中的境外专利24项。

  在这些专利中,和小米共有的专利有多少呢?在已取得的64项境内专利中,只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2项外观设计专利为石头科技独自持有,其余7项发明专利和40项使用新型专利由石头科技和小米移动/小米科技共有;正在申请的75项境内专利中,有45项专利与小米移动/小米科技共有;已取得的10项境外专利中,其中的2项发明专利由石头科技和小米移动/小米科技共有;正在申请的24项境外专利中,有18项专利的专利权与小米移动/小米科技共有。

  通过上述数据发现,在已取得的64项境内专利和10项境外专利中,发明专利的专利权均为和小米共有,而石头科技独自拥有的专利权只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0项外观设计专利。这样的结果怎么能为“石头科技研发能力的独立性”提供支持呢?

  最后是小米对石头科技销售业绩的影响。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石头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1.19亿元和30.48亿元,其中小米贡献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0.11亿元和15.29亿元,在当期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达到了100%、90.36%和50.17%。由此可见,石头科技从推出首款产品不到两年半的时间里,销售业绩快速增长的最大助力者是小米。

  从股权到研发,再到销售业绩,处处都显示了小米对石头科技的影响力,面对这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石头科技要证明其真的能独立于小米而自主运营,其难度显然不小。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米的影子随处可见 石头科技的独立性如何才能说得清

2019-08-23 20:3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