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满月” 股票平均涨幅171%坚定科技创新定位

2019年08月22日 11: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22日至今,科创板开市已经“满月”。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就科创板开市首月情况进行了说明。从总体走势看,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至今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显示出强大的赚钱效应。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

  截至8月21日,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152家。从行业分布看,坚守科创板支持国家战略定位,企业集中于“三个面向”“主要服务”“重点支持”“推动融合”等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7家、生物医药34家、高端装备28家、新材料14家、节能环保新能源及其他行业共19家。总体来看,受理企业基本反映了我国科创企业的发展现状,与现代科技公司具有的高成长、强研发、稀缺性发展规律相吻合。

  科创板企业受投资者追捧交投活跃 股票平均涨幅达171%

  7月22日至今,科创板开市已经“满月”,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有关负责人也对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其表示,科创板市场已有序运行一个月,总体来看,市场走势经历了充分博弈、震荡上涨、回归理性的过程,至今28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涨幅约171%,涨幅中位数160%。分行业看,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涨幅居前,中、小市值股涨幅高于大市值股。

  “科创板过去一段时间显著超预期的赚钱效应,既是投资者适应创新交易制度的必经过程,也是前期资金避险情绪的反映。”申万宏源策略分析王胜和沈盼团队向媒体表示。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初期标的受到追捧,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科创板企业的期待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科创板初期供给较少,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从投资者结构看,近四成开通科创板权限的投资者参与首月交易。自然人投资者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交易占比89%,专业机构交易占比11%。未来,随着新股供给常态化、投资者参与热情趋稳,科创板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从交易活跃度看,前期偏高,随后趋于平稳。含盘后固定交易和大宗交易在内,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目前,换手率已从开市首日的78%稳定在10%~15%区间。

  据介绍,科创板首月两融业务运行态势良好,两融余额规模在逐步上升后趋稳。截至8月20日,科创板两融余额为60.32亿元,占上市可流通市值(922.86亿元)比例为6.54%。其中,融资余额为32.97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54.66%,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3.57%;融券余量金额为27.35亿元,占两融余额比例为45.34%,占上市可流通市值比例为2.96%。首月融券余量金额占两融余额比例基本稳定在40%-50%之间。同期,截至8月20日沪市主板两融余额为4599.46亿元,占上市可流通市值(27.68万亿元)比例为1.66%,其中融券余量金额39.42亿元,仅占两融余额的0.86%。

  截至8月20日,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以下简称证券出借)的证券出借余量为1.53亿股、金额为45.74亿元,占科创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4.96%。同期,截至8月20日,沪市主板证券出借余量为1.25亿股、金额为14.41亿元,仅占上交所主板上市可流通市值的0.005%。

  创新交易制度优势显现 未来还将不断优化

  上交所指出,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制度规则发挥了应有的效用。一是投资者给予科创板公司一定估值溢价;二是交易制度初步经受住市场考验,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市场初期博弈充分,提高了股票定价效率,实施20%涨跌幅限制后,涨跌停现象得到明显抑制。此外,对主板的影响有限,上证综指基本延续前期箱体震荡格局。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团队指出,交易制度创新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交易空间。科创板初期信息极度不对称的环境下,更宽松的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实现充分换手,市场情绪的反应更加及时。相对以往10%的涨跌幅限制,20%的涨跌幅使得价格发现更有效率,避免了过去新股上市后多日连续涨停迟迟无法发挥价格发现功能的弊病。

  市场人士指出,从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产品制度看,随着注册制的加快推进,科创板未来可能出现流动性分化,部分股票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一是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下,大量散户不能参与科创板交易,无法为科创板提供充足流动性。二是目前科创板缺乏境外市场发达的产品链和丰富的交易机制,无法实现长期稳定的流动性供给。三是从目前的发行上市节奏来看,未来可能出现科创板股票集中减持的现象,进一步激化流动性不足的矛盾。接下来,建议加紧研究实施交易机制和产品体系的改良。

  上交所表示,针对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未来将强化市场运行监测,持续对科创板市场风险进行跟踪及评估,做好市场风险防控工作。同时,保持交易行为监测监控力度,深入挖掘科创板投资者交易行为特征,继续加强对新型异常交易行为、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梳理和筛查,持续优化交易监管。

  上交所还表示,将从投资者行为变化及对市场影响等角度,对科创板创新交易机制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对科创板股票交易机制作出进一步调整优化。

  坚定科技战略 推动更多优质科创公司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开市以来,上交所以提升科创板上市公司质量为目标,努力防止各种乱象发生。从实际情况看,信息披露秩序总体平稳,持续监管开局良好。

  一是发挥科创板制度优势,持续监管环节有多项重要制度创新,如简化冗余信息披露、压实保荐机构持续督导责任等,已经得到运用,并在提升信息披露有效性、澄清市场质疑、保障开市初期信息披露秩序中发挥了作用。二是及时回应投资者关切,第一时间审核公司公告,针对个别科创公司的核心技术涉及专利诉讼,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的指导下,会同相关派出机构,及时采取监管行动,督促公司向市场说清讲明有关情况,并督促保荐机构发表核查意见,充分满足投资者知情权,缓解市场担忧。三是做好信息披露监管服务。开市初期,组织完成首期科创板公司董秘资格培训,明确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的红线雷区。同时,与首批上市科创公司开展“一对一”沟通交流,面对面指导公司掌握信息披露业务,确保业务操作“零差错”。

  截至8月21日,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152家。从行业分布看,坚守科创板支持国家战略定位,企业集中于“三个面向”“主要服务”“重点支持”“推动融合”等领域。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57家、生物医药34家、高端装备28家、新材料14家、节能环保新能源及其他行业共19家。从上市标准看,有129家、4家、1家、11家、4家企业分别选择了科创板一至五套上市标准,另有3家企业选择差异表决权/红筹企业适用的第二套“市值+收入”指标,包容性特征体现明显。从财务状况看,近三年平均收入复核增长率49%。从研发情况看,近一年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1.45%。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来看,科创板供给相对有限,建议保证科创板后续持续供给,保证供求平衡,引导二级市场合理估值。具体而言,一是加快优质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上市节奏,推动红筹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分拆上市等政策尽快落地;二是鼓励科创板公司采用已有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增大自由流通股的供给;三是进一步活跃融券市场,鼓励增加券源供给,促进科创板股票供需平衡。

  上交所表示,按照科创板定位,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细化科创板定位把握的重点关注指标,进一步完善把好科创板定位关的工作机制。将增强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提高对“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企业的吸引力,为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注入“源头活水”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满月” 股票平均涨幅171%坚定科技创新定位

2019-08-22 11: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