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持股路线图曝光

2019年08月22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春香 董添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39只个股 证金汇金新进重仓10只个股

  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阶段,备受关注的“国家队”持股动向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21日,1112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其中,17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131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增持,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化工等行业企业受到社保资金青睐。证金、汇金公司的持股情况整体未发生大的变化。证金汇金新进重仓10只个股,仅*ST大控一家公司被汇金公司减持。

  社保基金调仓比例不高

  数据显示,在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前十大个股中,持仓市值最大的是长春高新。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长春高新981.91万股,持仓市值达到33.19亿元,占其流通股比例的5.78%。社保基金持仓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还有双汇发展、海大集团、我武生物、万华化学、涪陵榨菜、华鲁恒升、安琪酵母。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39只个股。其中,新进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平安银行。社保基金104组合大举买入5516.94万股平安银行,二季度末持股市值7.60亿元。平安银行被看作是一只“大白马”。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营收达到678.29亿元,同比增长18.5%;净利润为154.03亿元,同比增长15.2%。今年以来,平安银行股价从9.2元/股附近起步,一路涨至最高15.22元/股。

  此外,社保基金新进持仓市值较大的公司还有通威股份、浙江鼎力、通策医疗、天山股份、山大华特等。这些公司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均超过40%。

  在增持的个股中,上半年遭遇“版权门”的视觉中国被社保基金大幅加仓。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占视觉中国流通股比例为6.63%,较上期增加4.75个百分点,持仓市值达到3.99亿元。此外,社保基金增持占流通股比例较大的股票有一品红、亿联网络、香飘飘、凯莱英、大冶特钢等。

  39只个股在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减持,阳光电源、悦达投资、生益科技、浙大网新、浙江龙盛被减持数量居前,减持均超过1400万股。阳光电源二季度被社保基金402组合减持421.2万股,最新持股1732.9万股。该社保组合今年一季度才新进阳光电源;养老保险基金1206组合和社保118组合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阳光电源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62亿元,同比增长14.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亿元,同比下降13.15%。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社保基金的投资仍是以“白马股”为主,多数都是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基本面好的股票社保基金增持力度较大。二季度社保基金进行了适当调仓,但调仓比例不高。

  汇金证金看重上市公司基本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布2019年半年报的公司中,报告期内证金、汇金等“国家队”资金持股数量整体未发生大的变化。其中,新进重仓10只个股。

  证金公司持股方面,数据显示,86家公司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证金的持股情况,新进中金环境一家公司,且进入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半年报显示,中金环境被证金公司增持2249.48万股,增持后的持股比例为1.6%。这是目前证金持股数量变动最大的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中金环境共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同比下降12.11%;归母净利润为2.41亿元,同比下降25.07%。截至报告期末,证金公司成为公司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

  汇金公司持股方面,数据显示,2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汇金的持股情况。新进个股方面,汇金新进个股数量9只,包括梅花生物、银河电子、康强电子等,一家公司被减持。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仅*ST大控被汇金公司减持。半年报显示,*ST大控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下降6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79万元,上年同期为-1437.73万元。截至6月30日,汇金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杨德龙表示,汇金和证金等“国家队”的持仓仍然以蓝筹股为主,特别是银行、地产、券商等大股票。不过,也持仓一些中小股票。从“国家队”持仓情况看,比较看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

  杨德龙强调,随着2019年半年报陆续披露,基本面好的一些板块和个股将受到机构追捧,比如大消费、券商、保险、黄金以及科技龙头股,有望受到资金追捧。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家队”持股路线图曝光

2019-08-22 07: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