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进入整固阶段 价值布局正当时

2019年08月21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在经历8月19日的反弹后,8月20日两市展开调整,三大指数悉数收跌,上证指数下跌0.11%,深证成指微跌0.24点,创业板指下跌0.69%。反弹之后市场进入整固阶段,分析人士表示,从中期看,内外环境都在改善,但短期并未有明显的提振因素出现。在经历连续的超跌反弹后,要谨防短期再次回撤。从中期来看,目前阶段指数回调反而成为比较好的低吸优质资产时机。

  两市震荡盘整

  20日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盘中最高点位达2892.08点。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均收跌。两市量能有所萎缩,沪市成交额为2097.74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139.38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虽然市场震荡调整,但上涨个股数仍有1603只,涨停个股数达64只,仍有一定赚钱效应。申万一级28个行业涨多跌少,有18个行业上涨,医药生物行业收平,9个行业下跌。在上涨的18个行业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国防军工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03%、0.78%、0.57%;在下跌的9个行业中,非银金融、公用事业、汽车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75%、0.66%、0.36%。

  概念板块方面,生物育种、大豆、深圳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11%、3.89%、3.88%。生物育种板块中,敦煌种业、登海种业、丰乐种业、万向德农涨停,深圳概念板块中,达实智能、瑞凌股份、深中华A、华控赛格、亚联发展、证通电子等20多只个股涨停,并且多数出现连板走势。上海自贸区板块盘中也有一定活跃迹象,盘中上海自贸区指数最大涨幅达2.48%,收盘涨幅为0.85%。

  科创板方面,28只个股走势分化,跌多涨少,仅有7只个股上涨,涨幅最大的沃尔德上涨3.17%,涨幅次之的航天宏图上涨2.09%,跌幅最大的微芯生物下跌3.95%,其次是天准科技,下跌3.94%。

  在市场的盘整过程中,市场仍然不乏结构性机会,仍有不少板块活跃。分析人士表示,从盘面上看,市场目前可以说是曙光初现,战略配置绝佳期逐步显现,市场积极信号进一步增多,结构性机会积极可为。

  兴业证券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看,A股半年报进入密集公布期,市场由预期转入业绩验证期,半年报成色成为影响A股下阶段走势的重要因素。外部因素不确定性较大,短期来看,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就目前市场而言,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首先,从资金面来看,数据显示,8月19日北上资金净流入78.48亿元,创6月11日以来单日净流入新高,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34.92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3.56亿元。20日在两市震荡调整背景下,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资金面上仍然乐观。下周二MSCI将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富时指数也即将提高A股纳入因子比例。这为后市北上资金的继续净流入打下基础。

  另一方面,8月20日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如约而至。招商证券表示,本次LPR形成机制改革将提振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进一步加强,从中长期来看,LPR将提高利率的传导效率,如果未来调整MLF利率将会达到实际降息效果,企业融资成本有望得到实质性改善,助推非金融上市公司盈利。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从企业端看,LPR改革带来的融资成本下移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大概率要到2020年才能有所体现。整体而言,结合节奏、力度和时间,LPR推进加速信用拐点到来,这将进一步传导至股权风险溢价和盈利端。

  放眼中期,多家机构表达了乐观看法。安信证券表示,对中期行情持积极态度,投资者预期已经处于低位,市场基本处于底部区域,未来一个阶段经济韧性较强,流动性维持宽裕,政策将在供给侧继续优化与发力,维持地产调控基调与打破刚兑都有利资本市场中期发展,当投资者走出悲观情绪,看到积极因素,A股市场也将在经历震荡筑底之后,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

  光大证券表示,合理甚至偏低的估值是市场最大支撑,磨底期建议继续耐心持仓并逢低买入。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已反映在7月经济数据中,且国内结构性通胀有望见顶回落,将继续打开政策宽松空间。

  海通证券也表示,市场筑底过程可能还会有所反复,着眼中期,已经进入价值布局期,超配科技叠加券商,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科技股热度升温

  在短期市场结构性机会凸显、中期向好的普遍预期下,对于当前市场应该如何配置?多家机构提到了科技股的机会,而从市场关注上来看,科技股的热度也在显著升温,这种热度在基金层面也有所反应。8月20日,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上市第三日,再度呈现出极高的交易热度。截至收盘,该ETF日成交额高达8.9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其前一日的收盘价格为1.085元,较当日收盘时该基金单位净值1.0758元处于溢价状态。

  中信证券表示,建议仓位较高的投资者积极调仓,增配科技板块;仓位低的投资者积极加仓,以金融和消费为底仓配置品种。

  东方证券认为,8-9月份是布局机会,市场有望在三季度末至四季度期间迎来上涨,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有利的股市政策环境、科技股长周期上行的趋势以及具备“存量优势”龙头公司“强者愈强”的竞争格局。短期来看,市场依然会以“科技+龙头绩优股”的结构性行情演绎,估值的安全垫和龙头公司业绩的稳定性则是支撑整体A股的重要因素。整体配置风格上依然看好沪深300和上证50为代表的龙头绩优股,行业上建议配置金融、通信、电子和计算机等科技板块,同时关注可选消费板块。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内外部环境边际改善对A股估值形成支撑。配置上继续推荐科技股,华为产业链以及半导体产业链。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优先推荐受到利率并轨政策积极影响、国家大力扶持、盈利持续增长的核心科技板块;其次,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必需消费品板块由于收入利润稳定,利率下降将带来估值的提升;第三,低息宽松环境和国际地缘风险,仍然是支撑黄金板块中长期上行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市场进入整固阶段 价值布局正当时

2019-08-21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