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医疗大股东方4位董事被罢免

2019年08月21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创新医疗大股东方4位董事被罢免 公司高管首次详尽回应“内斗”始末

  今年年初以来,由于与子公司建华医院之间的纷争,创新医疗数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8月19日下午,备受关注的创新医疗临时股东大会召开。《证券日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日出席会议的股东有30余位,公司五楼的会议室几乎坐满。

  下午的股东大会进行得相当“顺利”,现场没有股东提问。但8月19日晚间,创新医疗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关于同意关联人延期支付剩余珍珠资产转让款的议案》(下简称《议案》)被否决,三名股东在大会前夕增加的罢免多名董事、监事的临时提案却有6项获得通过,仅有2名非独立董事被留下,事态的发展出人意料。

  股东大会前临时加提案

  为实控人“解围”遭反对

  创新医疗前身为千足珍珠,原主业是珍珠养殖及加工业务,2015年公司收购了三家民营医院后跨入医疗领域。一年前,创新医疗对旗下相关珍珠业务进行剥离。8月19日举行的股东大会,原本审议的一项议案,就是《议案》。

  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夕,创新医疗收到了康瀚投资等股东出具的提议函,要求免去包括董事长陈海军在内的8位高管职务,同时提名新人选。创新医疗董秘马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康瀚投资所持公司股票已全部进行了质押,并因其与他人的债务违约和未履行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补偿义务,已被多轮司法冻结。康瀚投资等股东提出罢免上市公司任职的董事,意图搅乱上市公司的日常经营与治理,用意恶劣。

  事实上,2015年创新医疗(彼时的千足珍珠)从康瀚投资等股东手里收购建华医院,但建华医院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双方又在后续的经营管理权上产生争执,创新医疗欲接管建华医院再次遭到对方强烈抵制,矛盾进一步激化。

  在当日股东大会现场表决开始前,公司董秘表示,陈夏英在竞拍公司珍珠业务资产时主动出价,是在该资产第三次公开拍卖依然无人竞拍的情况下,目的是希望帮助上市公司剥离亏损业务。《证券日报》记者获悉,2018年8月份,创新医疗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分三次公开拍卖珍珠业务资产,前两次拍卖均无竞买人,第三次拍卖只有陈夏英出价,最终以评估价值的60%即3.79亿元成交。

  董秘还提到:“2016年至2018年6月份,陈夏英、陈海军的妻子詹婉媚持续向上市公司无息提供近4亿元资金支持公司发展,节约了公司的融资成本”。然而最后的结果却是《议案》仍然被股东以反对票53.5952%的比例否决。

  有市场人士称,内斗与业绩不佳致使公司股价一直走下坡路,小股东有失望情绪,导致投出反对票可能性增加。

  实控人方四董事被罢免

  幕后人士竟是浙商创投?

  令人唏嘘的是,股东大会当日,免去陈海军(董事长)、阮光寅、王松涛、何永吉高管职务的议案与免去李小龙、何飞勇监事职务的议案获得了通过;罢免陈素琴、胡学庆董事的两项议案被否决。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前述四位被罢免的高管均与创新医疗实控人陈夏英及其一致行动人陈海军有着密切关系。而未被罢免的董事陈素琴是浙商创投董事长陈越孟的姐姐,另一位胡学庆则是浙大医学院附属二院一名副主任医师,与大股东方未有明显交集。

  在股东大会结束后,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东告诉记者,看到了投票表决结果,浙商创投旗下的岚创投资和昌健投资,意见是赞成罢免陈夏英阵营的四位董事,反对罢免其余两位董事,而陈越孟个人对六位董事的罢免议案均表示反对。

  天眼查数据显示,陈越孟通过浙商创投控制的岚创投资和昌健投资,持有创新医疗10.27%的股权,个人独立持有创新医疗1.87%股份,合计持股比例达12.14%。为何在同一阵营的几方会出现意见相左的投票结果,浙商创投此举究竟意欲何为?记者多次试图联系陈越孟,但电话并未接通。

  8月19日晚间,创新医疗同时公告披露独董陈珞珈辞职消息。目前,创新医疗董事会只剩下2名独董和2名非独立董事,董事会成员已低于法定人数。对于公司后续董事会改组的进展,《证券日报》记者将会密切关注。

  回应与建华医院争经营权

  内斗过程细节浮出水面

  2019年年初,创新医疗在内审的过程中发现建华医院部分采购出现异常,供应商张大午、许仁省分别冒用于仲、许尚建的身份信息成为了建华医院的员工,并被当时的院长梁喜才聘请为采购的副院长。创新医疗于3月1日报案,4月3日诸暨警方立案并于6月21日对其采取强制措施,7月22日梁喜才被刑事拘留。

  创新医疗相关负责人坦言,根据公司向公安机关了解到的情况,梁喜才在内的上述人士是团伙作案,以低价设备高价采购、虚开增值税发票等行为掏空建华医院,由于目前案件还在侦查中,涉及的具体金额仍未知。

  《证券日报》记者从该名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建华医院方面未经股东会审批私自进行工商变更,并伪造了法人代表陈海军的签字,而股东决定书上的上市公司公章还没有鉴定。记者对比两份有“真假”陈海军签字的材料,字迹明显不同。

  记者了解到,建恒投资、建东投资此前一直坚称:“创新医疗与建华医院原股东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时,还与康瀚投资签署了多份保障康瀚投资享有建华医院经营管理权不变的抽屉协议却不予以披露。”

  创新医疗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直言,所谓抽屉协议,其实是两份备忘录,其中第一份在2015年签署,内容是对主协议的强调,且提到了在三年对赌期内(2016年至2018年)建华医院享有自主经营权。

  “上市公司不可能完全不参与对全资子公司的经营管理,且不说建华医院三年内有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在这期间发现存在梁喜才等管理层侵占公司的问题,在建华医院在合法性与经营能力均存疑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提出其必须应监管机构的要求进行整改,并不是对方所指的上市公司干预其经营,”董秘还表示,2016年签署的第二份备忘录实际上更准确的说是会议纪要,内容上来看没有什么实质性意义。

  尽管建华医院三年业绩承诺期已过,但是创新医疗的接管却遭到建华医院强烈的抵制。公司负责人还透露称,在沟通的过程中,对方甚至采取派车跟踪、人身威胁等行为持续阻挠。与此同时,在黑龙江当地省政府组织的协调小组与齐齐哈尔市政府成立的维稳小组协助下,创新医疗内部人员依然无法进入建华医院。

  “在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在积极协调配合,希望相关事件可以降温,不要再被断章取义。”创新医疗董秘向《证券日报》记者坦言,“上市公司对于建华医院的控制权是毋庸置疑的,上市公司的诉求也很简单,建华医院未来在经营管理上需要选贤举能,带领其在当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创新医疗大股东方4位董事被罢免

2019-08-21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