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当地企业创新活力得以激发

2019年08月20日 07:18    来源: 证券日报     赵琳 王晓悦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有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的提出有两个核心要点,一是推动深圳科技创新,利好辖区内的科技产业;二是推动深圳国际化进程,利好深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和航空航运。多家深圳上市公司也向记者表示,未来深圳企业有望在创新上持续“发力”,期待《意见》细则出台。

  推动科技创新和国际化进程

  《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的目标是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周顺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意见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大框架下,首次对大湾区内的单个城市提出具体的战略构思,给了深圳更多的政策机遇,提高了深圳的整体定位。

  “这个定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核心,一是支持深圳进行科技创新,二是加快深圳的国际化进程。”在8月19日涨停的68只深圳本地股中,13只属于计算机行业、14只属于电子行业,深圳的科技力量可见一斑。

  周顺波表示,深圳培养出了一批科技巨头,在科技创新领域优势明显,《意见》把深圳科技创新的定位进一步描摹出来,是希望深圳把标杆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此外,文件要求把深圳建设成“国际标杆城市”,意味着深圳将与纽约、伦敦等国际大城市比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提到支持深圳“承办重大主场外交活动”,说明中央对深圳的国际化提出了很高的期望,将来会有更多国际组织在深圳落户,也会有很多国际的重大活动、会议和赛事在深圳开展。“按照这个逻辑,最受益的产业就是深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航空航运。”周顺波说道。8月19日,深圳机场、深圳燃气等8只公用事业、交通运输股均收获涨停。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承接了上一次全球化的产业转移并建设了自己内生增长动力,是市场化和开放程度都较高的城市。

  此次中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味着深圳未来要解决的不仅是产业的问题,还要解决社会问题,如住房问题、分配问题和国有、民营企业的配比问题等。

  他提到,8月19日深圳国资股票的拉升,是因为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在深圳的进一步融合带来了一定的想象空间,未来,深圳的先行先试可能带动类似的板块。从产业层面看,未来深圳的核心是IC和ICT产业,以华为为代表的科技企业未来会有更多升级空间。此外,以腾讯为代表的模式化创新的服务类企业,可以将2C端的流量向2B端转移,探索服务业升级的新方向,有机会成为工业4.0的巨头。

  深圳企业将迎来历史机遇

  另外《意见》中还明确,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如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1月份,深圳就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以创新引领为核心,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

  作为科技创新之城,近年来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获得高速发展。深圳市统计局2019年4月份发布的《深圳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合计9155.18亿元,比上年增长9.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37.8%。

  对于《意见》的出台,有深圳上市公司董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利好深圳上市公司研发创新。上市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发展更多科技型产品,迎接历史机遇。”

  2019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Wind统计显示,291家深圳上市公司2018年研发费用达666.49亿元。随着《意见》的出台,可以预见未来深圳企业有望在创新上持续“发力”。

  科瑞技术是今年7月份才刚刚登陆A股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以及精密零部件制造业务。董秘李单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深圳的营商环境一直很好,所以才有这么多发展迅速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意见》的发布是深圳经济发展进一步腾飞的一个新的契机,也是深圳下一阶段新的历史使命。”

  她表示:“作为在深圳成立了十八年的高新科技公司,公司很荣幸能够在深圳扎根和成长,未来公司将继续认真经营主业,坚持精密化、专业化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持续聚焦并发挥精密自动化技术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公司自动化系统产品与服务能力,在保持优势业务的基础上拓展产品的应用领域。”

  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1991年公司创立以来,深圳市政府一直在给予资金、人才、政策的支持。随着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步伐,深圳创造了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切实的落地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本次《意见》的出台,我们感到无比振奋,这无疑为振兴民族医疗工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李文楣表示:“目前,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具备先天优势,全球电子产业链向中国转移的浪潮造成了珠三角上下游配套极其齐备的光、电、声等相关产业生态系统的发展。迈瑞医疗目前涉及的四条产品线20多个产品的商业配套可以保持在50公里半径范围内,这使得研发效率非常高,研发过程中也会跟上游频繁互动。未来我们会积极发挥行业带头作用,勇当技术创新、技术升级的先锋队,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核心引擎功能。”

  深圳一家半导体行业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意见》已经出台,我们很期待具体实施方案的出炉,届时在政策的指导下,就是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圳迎历史性发展机遇 当地企业创新活力得以激发

2019-08-20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