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浔兴股份实控人被捕 高杠杆收购浮亏逾八成

2019年08月20日 07:00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刘科 发自杭州

  浔兴股份(002098.SZ)在三年内送走了第二位新主,这一次是以逮捕的方式。

  8月12日,这家被称为“拉链第一股”的上市公司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重庆公安局实施逮捕。

  8月6日,浔兴股份公告称,王立军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长职务,但当时并未交代辞职的具体原因。

  从入主之初的风光无限,到如今的锒铛入狱,浔兴股份实控人王立军的被捕,或许只是一个开始。

  10亿本金撬动25亿生意

  现年47岁的王立军公开信息寥寥,其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唐山分行,而他是如何从一个金融从业者转变成资本猎手的经历,仍然是个谜。

  2016年11月,王立军通过其控制的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泽丰”),以25亿元的高溢价受让了浔兴股份8950万股的25%股权。交易完成后,汇泽丰成为浔兴股份新的控股股东。

  汇泽丰受让浔兴股份控制权的每股定价高达27.93元,溢价率为120%。这个价格是浔兴股份自上市后从未到达的高度。转让完成后,浔兴股份一度冲到22元,但随后股价一路走跌。

  上述25亿元资金来自于杠杆资金。2016年11月14日,汇泽丰与祺佑投资、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由祺佑投资向汇泽丰提供25亿元委托贷款用以受让浔兴股份25%股权,年利率4.5%,借期为4年。

  天眼查显示,祺佑投资是由汇泽丰与农银创新(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京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农银国际(珠海横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6年10月合资成立,汇泽丰以有限合伙人向祺佑投资出资10亿元,持有39.98%的股份。

  这意味着,除去汇泽丰出资的10亿元,其杠杆资金有15亿元。也就是说,王立军出了10亿元的本金,撬动了25亿元的生意,杠杆率高达250%。

  这类高杠杆收购,意味着买主需承担资金成本和股价下跌的双重压力。汇泽丰在此后便陷入了困境。

  据2018年9月公告,浔兴股份的股价,跌破控股股东汇泽丰质押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汇泽丰所持的8950万股,于2016年12月全部质押给祺佑投资。

  截至2019年8月19日,浔兴股份收盘报价为4.82元/股。若以当初27.93元/股的收购价计算,至今汇泽丰的账面浮亏金额高达20.68亿元,浮亏幅度达82.73%。

  10亿元进军跨境电商陷泥潭

  入主浔兴股份后,王立军开启豪赌,目标指向原新三板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价之链”)。

  2017年7月,浔兴股份推出重大资产购买方案,即以现金10.1399亿元的对价收购价之链65%的股权。此次收购形成合并商誉7.48亿元。

  当时价之链交易方承诺,2017―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若3年累计净利润低于5.1亿元,业绩承诺方需向上市公司支付现金补偿。交易后,王立军担任价之链董事长。

  资料显示,价之链以跨境出口电商(B2C)为核心业务,主要通过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速卖通等平台,将产品销往欧美国家。

  彼时一个客观背景是,2015年国务院在杭州设立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次年又批准在12个城市设立综试区,随着政策红利释放,跨境电商成为风口,资本多有追捧。

  不过,被予以厚望的价之链并未给浔兴股份带来收益,反而带来了一地鸡毛。

  价之链2017年净利润9686.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净利润更断崖式下降至-7589.42万元,所承诺的业绩已不可能实现。

  8月18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上市公司想借跨境电商转型,带来更多利好,价之链也想拥抱资本,本来是很正常的发展逻辑。但资本是逐利的,最后双方反目关键因素在于价之链业绩未达预期。”

  2018年10月,浔兴股份终于坐不住了,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仲裁请求价之链相关负责人支付业绩补偿款10亿余元。而目前价之链原股东甘情操、朱玲夫妻已携幼子避居海外。

  2018年年报显示,浔兴股份对价之链收购计提了7.48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6.49亿元,这是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浔兴股份营业收入为3.57亿元,较上年5.34亿元同期减少33.1%。归属于去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743.7万元,同期减少3256.40%。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浔兴股份实控人被捕 高杠杆收购浮亏逾八成

2019-08-20 07:00 来源:时代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