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容百科技上市前后问题依旧 科创板首份财报黯然失色

2019年08月19日 11:33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容百科技半年报中暴露出的诸如主营业务毛利率低、应收款项过多和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等问题依旧存在,甚至愈发严重,上市审核中问询回复的问题似乎并未随着公司的上市而得到解决。

  本刊实习记者 吴加伦

  8月15日,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百科技”)发布2019年半年报。作为首批在科创板上市的25家公司之一,容百科技并未随其他公司一起在7月中旬发布上市报告书的同时披露半年度报告,这也使得容百科技成为科创板首家单独刊发正式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而科创板在开市近一个月的时间,迎来了上市公司的首份“成绩单”。

  然而,与公司上市后节节攀升的股价相比,容百科技的这份半年报却着实显得失色许多。半年报显示,容百科技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49亿元,同比增长4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2.92%;扣非后的净利润为1.03亿元,同比下降3.09%。

  从招股说明书可知,容百科技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9亿元、30.4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12.24%、6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0.31亿元、2.1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52.63%、583.92%;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2.0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00.94%、121.20%。对比后发现, 除营业收入外,2019年上半年容百科技的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扣非后净利润增速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于扣非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容百科技表示,是由于报告期内受原材料价格下降,外购前驱体增加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同比出现下降所致。

  查询半年报后发现,容百科技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45.12%,而同期营业成本增速却高达53.85%。可见经营成本过快的增长直接压缩了公司的利润空间。进一步查询公司毛利率可知,2017年、2018年,容百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4.86%、16.92%,而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仅为13.65%,跌落至近几年的低点。

  事实上,毛利率偏低的问题一直是容百科技的一大痛点。在上交所出具的《落实函》中,也对公司毛利率的下滑提出了质疑。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容百科技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09%、14.86%和16.92%,而主要竞争对手电池材料相关板块的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6.37%、19.30%和15.98%。对比来看,2016年、2017年,容百科技毛利率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在2018年行业平均毛利率下滑的同时,容百科技的毛利率却逆势大增。这一异常现象也受到了上交所的关注。在全部的两次问询中,均对公司毛利率逆势上升提出了质疑。而多次的问询也表明,容百科技所给出的解释并不能令上交所满意。从此次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到,即使成功上市,容百科技的毛利率问题依然存在。

  相比于净利润增速的大幅下滑,容百科技上半年营业收入增速表现还算差强人意,同比增长45.12%。但在查询公司应收款项后发现,容百科技的营收质量不得不令人怀疑。2019年上半年,容百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合计额高达20.27亿元,而同期营业收入为19.49亿元,应收款项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了100%。而容百科技的资产总额为49.13亿元,应收款项占总资产比例超过了40%。通俗地讲,公司有接近一半的资产都是别人打的“欠条”。公司的营业收入质量、资产质量十分令人堪忧。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2018年,容百科技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4.13亿元、9.31亿元以及17.4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6.67%、49.55%、57.42%。大量赊销在推动营收增长的同时也放大了资金回收风险,一旦销售对象出现经营问题或其他不利情况,则难免让公司产生较大坏账的可能,进而也将对公司的整个资金链形成较大打击。经调查,在报告期内,容百科技已发生了6起下游企业拖欠货款的纠纷案。

  不仅如此,2018年,容百科技的前两大应收客户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下称“比克动力”)和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的还款能力均令人担忧。据了解,比克动力曾在2017年因业绩未达标而向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信科技”)支付了价值 2.38亿元的股份业绩补偿。2018年度,比克动力的净利润更是同比大幅下滑了84.53%,仅有7775.71万元,长信科技也对此计提了2.62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由此可见,比克动力在近两年的经营状况显然不及预期,而在此情况下,又需对长信科技作出高额业绩补偿,其对容百科技高额应收款的还款能力不得不令人怀疑。

  此外,容百科技第二大应收客户比亚迪也有过拖欠应收款的“黑历史”。比亚迪曾在2016年因拖欠上海泛奇科贸有限公司(下称“泛奇科贸”)货款而陷入买卖合同纠纷,经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比亚迪须支付泛奇科贸货款及逾期付款的利息。而由于比亚迪供应链公司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2018年11月29日被法院强制执行。可见,容百科技应收款项过多的问题,未来有造成大额坏账损失的可能,这一点值得特别注意。

  而且,应收款项的大量增加也体现在容百科技经营活动净现金流的变化上。据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容百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255.6万元。事实上,其经营性现金流已连续三年为负,2016-2018年分别为-0.63亿元、-6.38亿元以及-5.3亿元。

  这也引起了上交所的重视,在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容百科技披露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且存在较大波动的原因。对此,容百科技称,客户收款周期长于供应商付款周期、季节性影响形成期末较高应收账款、票据收款结算方式和票据贴现影响促使了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出现负数。总而言之,还是因为过度赊销所致。而这也体现出公司在供应链中处于弱势地位,产业下游企业相对话语权较强,大量资金被客户占用,不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同时,连续为负的经营性现金流也进一步使容百科技的营收质量受到质疑。不仅如此,如未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公司在营运资金周转上也将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上述分析表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首份业绩报表首秀难言“开门红”。容百科技半年报中暴露出的很多问题由来已久,并未随着公司上市而发生改变,如主营业务毛利率低、应收款项过多和经营性现金流为负等情况依旧存在,甚至愈发严重,上市审核中问询回复的问题似乎仍未得到解决。正如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书中所写:股市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长期来看是一台称重机。虽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短短一个月内股价便成倍飙涨,但潮水退去,优秀的业绩才是每个企业最美的华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容百科技上市前后问题依旧 科创板首份财报黯然失色

2019-08-19 11:33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