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沿生物携第五套标准冲刺科创板 累计未弥补亏损超4亿仅一款产品在售

2019年08月19日 08:0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8月13日,根据上交所网站披露,前沿生物药业(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沿生物”)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由此,前沿生物成为继百奥泰、天智航、泽璟制药之后,第四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企业。

  前沿生物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目前聚焦长效多肽领域的新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自主研发并获批上市的抗艾滋病新药和两个处于临床开发阶段的创新药物。

  招股书显示,前沿生物目前尚未处于盈利阶段,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其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47.67万元、-6527.99万元、-2.47亿元以及-4183.42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为4.28亿元。

  另根据披露,报告期内,前沿生物仅一款产品在售,收入主要来自原创新药艾可宁的销售。外界认为,创新药研发属于高投入、高风险业务,公司目前仅一款产品上市,相对而言商业化经验不足,在未来的产品营销推广上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对此说法,前沿生物董事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回复长江商报时坦言,新药研发时间周期长、投入巨大、技术难度高,但其认为,新药研发成功上市后会带来非常可观的利润。

  累计未弥补亏损4.28亿

  前沿生物科创板IPO获得新进展。8月13日,根据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前沿生物IPO获得受理。前沿生物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发行上市,成为继百奥泰、天智航、泽璟制药之后,第四家拟采用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科创板“考生”。

  根据招股书,此番申请科创板上市,前沿生物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8996万股,拟募资20.01亿元投向1000万支注射用HIV融合抑制剂项目、艾可宁+3BNC117联合疗法临床研发项目、新型透皮镇痛贴片AB001临床研发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一提的是,前沿生物目前尚未处于盈利阶段,其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并未披露,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分别实现营收约为191.11万元以及227.53万元;而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2347.67万元、-6527.99万元、-2.47亿元以及-4183.42万元。

  前沿生物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公司报告期内亏损,并存在较大金额的未弥补亏损,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为4.28亿元。

  在毛利方面,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毛利润率分别为-527.32%和-190.59%。另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持续未盈利的情况下,前沿生物出现了现金流趋紧的情况,2016年至2018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别为-505.51万元、-2123.69万元以及-7913.42万元。直至2019年第一季度,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才转正至584.96万元。

  对此,前沿生物表示,由于公司尚处于商业化前期阶段,生产与销售规模较小,因此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公司现金流量主要依靠股权融资等筹资活动产生。

  前五客户销售占比超90%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一季度,前沿生物产生的研发费用分别约为374万元、2230万元、8705万元以及2012万元,研发投入持续加大。

  不过,目前来看,研发投入对营收的贡献并不明显。报告期内,前沿生物仅有一款产品在售,收入主要来自原创新药艾可宁的销售。

  外界认为,创新药研发属于高投入、高风险业务,公司目前仅一款产品上市,相对而言商业化经验不足,在未来的产品营销推广上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对此说法,前沿生物在回复长江商报时坦言,新药研发时间周期长、投入巨大、技术难度高,但其同时表示,新药研发成功上市后会带来非常可观的利润。

  此外,2018年及2019年1-3月,来自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12%和91.14%,占比较高,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前沿生物表示,通过逐渐扩大专业的商业化团队,将逐步提升公司抗HIV病毒药物在中国艾滋病专科医院的覆盖率和销售渗透率。此外,前沿生物正在积极开发海外市场,据介绍,艾可宁的海外销售将主要聚焦发展中国家。

  另值得注意的是,据悉,本次发行前,DONG XIE(谢东)通过香港建木、南京建木、建木商务、南京玉航及南京建树间接持有公司 31.10%的股份,同时通过前述企业间接控制了公司 42.12%股份的表决权,因此,DONG XIE(谢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

  “公司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规范运作,建立健全了法人治理结构,在资产、人员、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与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相互独立,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及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前沿生物在回函中表示。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前沿生物携第五套标准冲刺科创板 累计未弥补亏损超4亿仅一款产品在售

2019-08-19 08:0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