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月内7家券商撤销分支机构 中小券商收缩战线转型财富管理

2019年08月19日 08:05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券商“跑马圈地”效应正日益减少。

  8月17日,华林证券宣布裁撤两家营业部,这已经是华林证券今年以来第四次发布撤销分支机构的公告,其相继撤销岳阳金鹗中路证券营业部、吉首人民北路证券营业部、常德武陵大道证券营业部等9个营业部。

  与华林证券类似,今年以来,为了节省成本,优化结构配置,不少券商纷纷主动撤销部分营业部。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8日,仅一个月内,就有7家证券公司宣布撤销分支机构。

  目前来看,今年宣布裁撤分支机构的几乎全部为中小型券商,撤销的分支机构的分布也较为零散,既有深圳、东莞这样的珠三角城市,也有大连、青岛这样的环渤海城市,也有位于郑州、徐州这样的中原腹地。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券商行业主要是看天吃饭,在未来一段时间內,面临业务转型压力。尤其是以经纪业务为主的营业部,正在谋求财富管理转型转变,在互联网券商发展下,实体店也面临新突破的瓶颈。

  券商分支机构全面收缩

  8月17日,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称,近日收到四川证监局、天津证监局核准公司撤销分支机构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核准公司撤销四川泸州康华路证券营业部、天津拉萨道证券营业部。

  华林证券称,将根据批复要求,依法有序的完成客户转移、业务了结、关闭分支机构业务场所等事宜,并在四川证监局、天津证监局检查通过后及时办理相关注销手续。

  另外,今年来广州证券也开始在多地裁撤分支机构。目前有30个分支机构已经确定裁撤。

  去年末广州证券170个分支机构(35个分公司和135个营业部)数量来看,近两成分支机构遭到裁撤。而随着时间推进,被裁撤的分支机构数量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就裁撤区域来看,广州证券在20多个省市均有裁撤举动,遍布广泛,其中上海分公司和陆家嘴证券营业部均被裁撤,有十个区域的分公司被核准裁撤。

  据中信证券收购方案,广州证券未来的业务区域将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贵州省。目前来看,即便是上述定位要布局的地区,除了广东地区外,几乎已遭全部裁撤,贵州、海南、云南等地的营业部均已裁撤,广西的3家营业部也已有1个被核准裁撤。

  转型财富管理

  众所周知,互联网券商的发展促使券商交易佣金率持续下行,即便一季度A股交投火热,但似乎并未给券商交易佣金收入带来较为明显的增长。由此,券商经纪业务纷纷由传统的交易通道转向对综合实力要求更高的财富管理。

  此前,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等更是先后宣布针对财富管理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券商的财富管理规划,正在对线下网点转型提出新的要求。根据上市券商年报:中信证券表示,将分支机构作为承接公司各项业务的区域落地平台,持续做大客户市场;华泰证券透露,欲全面推动营业网点功能定位转型,深化线上线下渠道合作;招商证券则表示,要提升分支机构综合经营业务实力。

  此前,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等券商也不约而同地提到,要重点进行低成本、高效率的“轻型化”营业网点的布局,多渠道促进客户增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跑马圈地”战略的边际效应正在日益消减,券商营业部规划转型势在必行。券商正在积极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合理完善基层网点管理,不断将经纪业务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向财富管理等方面转型。

  另外,一边不少券商密集裁撤分支机构,另一边却是新设营业部的热闹开张。过去一个月,有4家券商共新设了6个分支机构。而从7月以来的情况来看,方正证券、海通证券仍在大手笔新设分支机构。如7月5日,方正证券获准新设30个分支机构,7月12日,海通证券获准新设17个分支机构。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月内7家券商撤销分支机构 中小券商收缩战线转型财富管理

2019-08-19 08:0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