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同比降逾62% 就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向投资者致歉

2019年08月19日 07:5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胥帅

  大族激光(002008,SZ)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备受关注。8月18日晚间,公司进一步披露了该项目的总承包商,同时,大族激光披露重大合同补充公告以及整改报告。

  大族激光称,因工作疏漏,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存在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的情形,现公司补充相关情况及进展,并向投资者致歉。大族激光还披露称,全资子公司Han's Europe AG(以下简称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于2016年7月8日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了《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建设工程总承包合同》(以下简称合同),建设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合同总金额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7亿元(按签署时汇率1:6.33折算)。尽管大族激光否认与其存在关联关系,但历史股权结构仍有交集。随着补充公告的披露,双方过往的交集浮出水面,大族激光曾持有后者母公司28%股权。

  曾与项目总承包商有股权交集

  投入巨大、进度迟缓,大族激光欧洲研发中心一直处于舆论漩涡。外界对其的质疑一直未有停歇,深交所、证监会以及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同样强烈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8月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经对大族激光采取了问询、批评、核查等措施,后续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

  8月18日晚,大族激光披露重大合同补充公告以及整改报告。在重大合同补充报告中,公司首先表示,“因工作疏漏,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存在项目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的情形,现公司补充相关情况及进展如下,并向投资者致歉。”

  同时大族激光称,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于2016年7月8日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了合同,建设欧洲研发运营中心,合同总金额1.545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10.57亿元(按签署时汇率1:6.33折算)。

  根据建设计划,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预计于2020年底完工,合同总金额10.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总资产的5.58%。该中心土地面积8500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6660平方米,包括酒店住宿、会议功能的综合性研发运营中心。办公、会议、展厅等功能建筑面积合计约1.5万平方米;独立房间129间,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

  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作为大族激光的交易方,也是总承包商,其主营业务为执行住宅及商业类建筑的施工管理方和总承包商等。尽管大族激光否认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存在关联关系,但历史股权关系仍有交集。

  2012年11月,大族激光全资子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以900万瑞士法郎收购瑞士Eberli Sarnen AG 28%股权,Eberli Sarnen AG持有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 100%股权。2018年3月,EberliSarnen AG回购了上述股权,回购价格为900万瑞士法郎。

  那么问题来了:大族欧洲股份公司是2016年7月8日与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签订的建设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合同。当时,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尚持有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母公司28%股权。当时这笔合同的签订,是否属于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Eberli Generalunternehmung AG的注册资本仅有10万瑞士法郎。对于这样一家规模的公司,大族欧洲股份公司却敢于签订上亿瑞士法郎的合同,令人疑虑。

  8月初,深圳证监局对大族激光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大族激光定期报告披露,注册在瑞士的大族欧洲股份公司自2011年开始自建“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预算金额5000万人民币。经过多次调整,截至2018年底项目预算增至10.5亿元,累计实际投入金额为6.7亿元。根据公司章程规定,该在建工程已构成重大购置财产行为,属于应由董事会审议的事项,但公司未对该项目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

  大族激光在对该行政监管措施的整改报告中提到,除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之外,还将于2019年8月8日聘请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独立性、成本核算的准确性等专项审计,审计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告。

  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均下滑

  8月18日晚,大族激光还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7.34亿元,同比下滑7.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9亿元,同比下滑62.74%。从经营现金流来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0亿元,同比下滑313.94%。大族激光称,解释经营现金流下滑原因是受报告期内公司加强货款回收及控制付款的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族激光今年上半年现金流持续流出。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14.06亿元,同比减少1162.8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族激光2019年上半年主营产品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的毛利率同比下滑7.26个百分点。

  另外,大族激光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5.8亿元~7.5亿元,同比下滑65%~55%。大族激光的解释是受到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等影响。

  而在上半年前十大股东方面,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四组合持有680.66万股,为新进前十大股东之一。

  尽管大族激光的前十大股东变化不大,但机构减仓明显。截至6月30日,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20家公募基金持有大族激光。此前截至今年3月31日,共有近200家公募基金持有大族激光,且不乏易方达等明星基金。

  不过奇怪的是半年报披露前,大族激光股价却节节上涨,从8月6日最低23.61元上涨至8月16日最高31.34元。从此前大族激光8月2日龙虎榜数据看,深股通席位买入6860.64万元,卖出2.50亿元;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46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族激光上半年净利同比降逾62% 就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向投资者致歉

2019-08-19 07: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