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评级开放提速 “鲶鱼效应”将推动市场良性竞争

2019年08月17日 07:11    来源: 证券日报     盘和林

  不久前,央行宣布11项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开放举措,内容覆盖银行、保险、券商、基金、信用评级等多个领域。其中,信用评级对外开放在此前政策铺垫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外资进入,这将对国内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信用评级行业的规范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自2017年起,我国陆续推出放开外资评级机构准入政策。2019年1月份,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全部类别信用评级业务。此次“11条”中明确提出,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开展信用评级业务,可以说是我国信用评级市场对外开放的再一次重大推进。

  一方面,我国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发展潜力巨大,能够对穆迪、标普等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产生强大的市场吸引力,在深化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境外评级机构乘借政策东风进入我国这片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另一方面,我国评级市场评级机构起步较晚,数量匮乏且方法落后难以满足我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领域信用评级规范发展的要求。

  当前,我国主要评级机构有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和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等。

  通过推进信用评级对外开放,鼓励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资信用评级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将对我国评级市场的现有格局带来积极影响,加速低效违规机构的淘汰,提升行业整体竞争水平,在“鲶鱼效应”下促使评级市场公信力的回归,从而推动评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在信用评级开放进程稳步推进的过程中,成熟市场更为完善、先进的评级方法和估值系统将有效促进我国本土评级机构的能力提升,推动国内评级标准和经营理念的国际化发展,提高评级结果的国际可比性和参考性。

  值得注意的是,境外评级机构的国际影响力及其对整个行业竞争层次的提升将作为要素自由流动的重要保证,有效促进金融资源互联互通,对我国扩大境外在华投资、推动金融领域全面开放将起到重要的参考保障。以标普为例,作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可的评级机构,其评级结果对金融、法律、财会等行业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参照作用。境外评级机构准入的进一步放开将有效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和金融产品的国际公信力,更好地发挥其对我国市场的推介作用,吸引全球投资者在我国的多元化资产配置。

  笔者认为,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的加快推进将为外资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促进中国评级行业评级质量改善,为中国金融市场的规范健康发展和资源要素的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的推介参考作用。但在开放节奏愈发加快的同时,境外评级机构长期积累的方法、经验和数据能否在国内市场快速适应还未可知。面对国际评级机构在资本实力、业务创新、管理模式和技术积累等方面的优势,国内评级公司如何挖掘内在潜力,强化自身竞争优势,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缓解国外竞争压力也成为需要思考和防范的问题。

  在信用评级开放提速背景下,监管部门应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信用评级行业管理机制的细化落地,加强信用评级监管力度,通过不定期抽查债券发行情况、债券评级机构信用打分等方式创新监管手段,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净化市场环境,以回归信用评级在风险揭示和定价参考方面的信息传递本源作用,照亮评级市场乃至整个金融领域的长期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用评级开放提速 “鲶鱼效应”将推动市场良性竞争

2019-08-17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