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显示:香港上半年经济状况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2019年08月16日 21: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香港8月16日电(记者丁梓懿 张欢)香港特区政府16日发表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继续面对显著的下行压力,2019年第二季度同比微增0.5%,较上一季0.6%的增幅稍慢。香港今年上半年的经济状况是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香港特区政府16日发表《二零一九年半年经济报告》和2019年第二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特区政府表示,随着环球经济增长偏软、美中在贸易及科技范畴的摩擦升温,连带亚洲的制造业和贸易活动放缓,外部需求在第二季收缩。香港经济气氛受经济状况欠佳及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内部需求因而维持疲软。

  数据显示,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二季进一步减弱,按年实质跌幅扩大至5.6%,6月跌幅尤其显著。输往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商品出口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

  数据还显示,香港内部需求仍然疲弱。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二季按年仅实质微增1.1%,反映在各种不利因素以及经济前景转差下,消费情绪维持审慎。整体投资开支显著下跌11.6%,反映楼宇及建造活动持续收缩及营商气氛转为负面。

  报告指出,在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和投资情绪将会继续受经济情况疲弱及不利因素增加所影响。近期香港社会事件如若持续,将对旅游业及与消费相关的经济活动构成重大干扰,进一步打击经济气氛,甚至损害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及商业中心的声誉。对大型和中小企业的最新调查均显示,本地营商气氛近月已变得悲观。

  考虑到2019年上半年0.5%的同比增长表现远逊预期,以及下行风险显著,特区政府表示,今年全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由五月复检时的2%至3%,下调至此轮复检的0至1%。

  特区政府强调,面对困难的经济环境,不少主要央行已降息或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但这些举措都不大可能完全抵消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因此,香港的出口表现在未来数月应会持续疲弱,甚至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数据显示:香港上半年经济状况为2009年衰退以来最弱

2019-08-16 21:06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