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在建工程里暗藏的雷

2019年08月16日 16:51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特约作者 李国强/文

  近日,大族激光(002008.SZ)陷入了舆论的漩涡。公司的欧洲研发运营中心迟迟未能竣工,在账面在建工程清单里,从2011年的5000万元预算激增到如今的6亿元,因此被怀疑利用在建工程科目造假。

  8月1日,公司连续发布两则公告,一方面为董事长口不择言的回答媒体而道歉;另一方面声称公司将聘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对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进行专项审计。

  研发运营中心的真相尚需时日,但在建工程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资产项目,用于核算新建、改建、扩建,或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大修理中的工程支出。根据会计准则,在建工程特殊在三个方面,容易被上市公司当做盈余管理的工具:一是一部分利息支出可以计入在建工程,变相地把一部分财务费用变成了资产;二是在建工程转为固定资产之前无需计提折旧,容易进行利润调节;三是可以计入在建工程的费用性项目非常繁杂,容易成为一个无所不能装的“筐”。

  葵花药业的在建工程转资迟缓

  葵花药业(002737.SZ)的财报里也隐约透露出修饰业绩的痕迹。

  近年来,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保持稳定的增幅,尤其是净利润自2017年以来增幅较大。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的在建工程由上年同期的4465万元激增到1.34亿元。对此,公司在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冀州葵花技改项目工程及提取车间设备投入的增加、重庆葵花新建生产线及隆中、临江葵花新厂投入的增加。

  但是,在建工程主要项目中,重庆布洛芬生产线建设完工率95%,工程投入占预算已经97.8%,仍未转入固定资产。上市公司财报中,完工率90%以上尤其是完工率99%的在建工程项目,一般会存在猫腻。果然,对比2017年年报,发现重庆布洛芬生产线已经完工99%,工程投入占比也是97.8%。也就是说,长达一年的时间,该生产线的完工进度不仅没有增加,反而退步了。

  这种情况一般有两种可能,一是生产线的建设确实出现了问题,项目无法进行,但是这种需要评估在建工程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并计提减值准备;二是项目实际已经投产使用,但出于某些需要,暂时没有履行转资手续。公司并未在年报中对该项目做出解释。

  该项目预算420万元,未转入固定资产的部分305万元。估算每年的折旧额约有几十万元,和公司2018年超过6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几乎可以忽略。

  但这却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信号,上市公司修饰业绩通常会有优先级:优先调整不需要体现在财报里的项目,比如在基本不影响存货周转率的情况下微调存货;其次调整主要报表中不体现、仅在附表中体现的项目,比如在建工程;最后才调整需要发布公告的项目,比如折旧、坏账计提比例等会计估计变动。

  因此,当投资者在财报中能读到“破绽”的时候,说明公司很可能已经在其他项目做了很多修饰。

  另外,葵花药业的2018年年报显示,临江新厂区建设工程项目,预算2.64亿元,截至2018年年底,已经投入5182万元,利息资本化率4.75%。意思是公司将92.38万元的利息支出计入了在建工程。

  利息支出不是应该计入财务费用吗?为什么可以计入在建工程?

  会计准则规定,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允许计入在建工程。资本化的标准,一定程度上掌握在上市公司财务人员手里。所以,临江新厂区建设工程的利息资本化是否合理,很难界定。

  但公司每年的利息支出并不高,2018年为649万元,却将不足百万元的利息进行了资本化,也是容易令人怀疑。

  旺能环境在建工程增速过大的风险

  除了大族激光和葵花药业,纵观A股的近期财报,在建工程暴增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2017年,旺能环境(002034.SZ)的在建工程较上年同期增加2879.32%,2018年又较2017年增加220.64%。近两年来,公司新增的在建工程几乎可以再造一个旺能环境。

  从年报附表看,这些新增的在建工程主要为在各地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2018年年报中,合计金额超过16亿元。资金来源基本都来自长期借款。

  利润表显示,公司2018年利息支出4258万元,但是,进行了利息资本化进入在建工程的利息高达3420万元,实际利息支出合计接近8000万元。由此可见,公司的资金使用成本比较高。

  深交所对公司的在建工程异常增加情况也表示了关注,并发去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在建工程增加的具体原因,相关项目内容、用途、施工进度、预计完工时间、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的影响,是否存在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的情形,并说明是否存在应对相关在建工程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形。

  教科书式的在建工程造假

  如果说葵花药业和旺能环境的在建工程异常变化算是有疑点的话,曾经的万福生科(300268.SZ),以及现在的ST抚钢(600399.SH)的在建工程案例就是教科书般的造假了。

  上市公司财务造假通常是为了虚增营收和利润,从会计做账角度,虚增了营收的同时,需要转入资产,进入资产最好的选择就是在建工程,最终转为固定资产随着摊销慢慢消失。

  被称作创业板造假第一股的万福生科,大肆虚构利润高达5815万元,虚增营业收入高达2.86亿元,欺诈发行募集资金4.25亿元。公司虚构了许多客户,并在此基础上虚构了收入。再把多出来的现金流通过虚增在建工程的方式转出。

  证监会查证的材料显示,2012年,万福生科虚增供热车间改造工程1367万元,虚增淀粉糖扩改工程2132万元,虚增污水处理工程4000万元。

  因在建工程造假被立案调查的不仅仅有万福生科,2019年7月,ST抚钢发布《关于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在2010年至2017年期间,ST抚钢对部分年份的存货余额、在建工程余额、固定资产余额、固定资产折旧、主营业务成本、利润总额等数据都存在虚假记载。

  2013年至2014年,通过伪造、变造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等方式虚假领用原材料,将以前年度虚增的存货转入在建工程,虚增2013年至2014年年度报告期末在建工程。2013年至2014年间累计虚增在建工程11.39亿元,其中2013年虚增7.43亿元,2014年虚增3.96亿元。最终这些在建工程被转入固定资产,实现虚增利润的目的。

  关于在建工程异常的判断

  早期的转资时间点主要看验收报告等相关手续,导致很多实质上投入使用的资产迟迟未转资,晚提折旧。新准则修订后,基于实质重于形式原则,满足以下三个标准的在建工程应该资本化:

  一是固定资产的实体建造(包括安装)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或者实质上已经完成;二是所构建的固定资产与设计要求或者合同要求相符或基本相符,即使有极个别与设计或合同要求不相符的地方,也不影响其正常使用;三是继续发生在所构建固定资产上的支出金额很少或几乎不再发生。如果所构建固定资产需要试生产或试运行,则在试生产结果表明资产能够正常生产出合格产品时,或试运行结果表明能够正常运转或营业时。

  很多重资产的行业,在建工程的金额往往很大,但财报中列示的明细却比较含糊。普通投资者如何判断上市公司在建工程的异常呢?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可以避免在建工程“暴雷”的风险。

  一是在建工程常年增加。大族激光的在建工程连年增幅较大,尤其是欧洲运营研发中心,最终引起了分析师的怀疑,甚至有记者到欧洲现场进行核实。

  从近年的财报数据看,葵花药业也存在在建工程连续增加的情况,2017年较2016年增加169%,2018年又较2017年增加201%,这都是不寻常的增幅,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因为除了上文提到的少提折旧、利息资本化的问题,在建工程还经常存在日常费用和成本计入的情况。

  投资者无法看到在建工程的具体情况,甚至负责审计的事务所,有时候都不能看到全部真相,所以,在公司经营模式和营收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在建工程发生了大幅增加,就要对公司的操作保持怀疑了。

  二是重点在建工程项目完工比例变动缓慢。根据证监会的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必须披露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情况。如果发现公司某项甚至某几项在建工程完工百分比异常,比如连续多年维持在90%以上,甚至出现葵花药业这种两年年报都为99%的情况,说明公司的这项在建工程存在着较大的问题。

  三是重点在建工程项目严重超预算。重点工程项目列表中,通常会列出相关工程的最初预算数。大族激光正是最初的预算数和后续的不断增加的实际数值差异巨大,引起了媒体的怀疑。对比预算数和工程项目实际支出数,如果严重超预算,则公司的在建工程可能存在较大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声明:本人不持有文中所提及的股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小心在建工程里暗藏的雷

2019-08-16 16:51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