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优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质疑 称杀人鲸资本指控严重误导

2019年08月16日 13:0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16日讯(记者 陈琼)继辉山乳业之后,又一家乳企遭到了沽空机构的阻击。8月15日,沽空机构Blue Orca(杀人鲸资本)发布报告,称港股上市公司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1717.HK,以下简称“澳优”)财务造假,夸大营业收入等,当天澳优乳业股价盘中急挫逾20%。8月16日,澳优发布澄清公告反驳沽空报告,并宣布股票复牌。

  8月16日早间,澳优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该报告中杀人鲸资本提出针对公司各项指控,董事会强烈否认该报告所载所有指控,并认为有关指控完全毫无根据且严重误导。“杀人鲸资本于发表该报告之前或之后,从无与公司或其任何董事联络或寻求澄清。公司并不知悉与杀人鲸资本相关各方身份,且亦注意到根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网站可得资料,杀人鲸资本并无获发于香港进行任何受规管活动牌照,包括提供投资建议。”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澳优的这份澄清报告一共从五方面进行回应。

  针对杀人鲸资本之前指控澳优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数量远低于其声称的数量,且夸大其收入及利润,澳优回应称,有关指控毫无根据,“澳优财务报告中有关婴幼儿奶粉产品之进口数据均为真实及正确,其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出之官方文件支持。本公司相信中国海关发出之该等官方文件是相关进口统计资料之最可靠资料来源。”

  澳优强调,婴幼儿奶粉产品之所有进口数据均有文件支持,因此夸大收入及利润之指控与事实不符。

  对于杀人鲸资本指控婴幼儿奶粉产品收入被夸大,澳优表示,其以收入为计算基准,而杀人鲸资本的基准源于“估计进口值”,该数值来自于其报告中提及的进口代理商的装运数目,而非实际进口值得出。而这些“估计”并没计算公司存货、基粉采购以及其他数据。因此所谓夸大收入为完全不正确及毫无根据。

  对于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低报其人力及雇员成本,且公司盈利水平远低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所反映的水平,澳优回应称,有关指控与事实不符,所声称低报员工成本乃主要由于公司综合财务报表与其荷兰附属公司(即AusnutriaB.V.及其附属公司)综合财务报表的若干开支披露差异所致。

  对于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与三家据称由公司之现任或前任高管控制的分销商进行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澳优表示,导致2012年曾出现暂停买卖事宜已圆满解决,其股票已于2014年恢复买卖。自此以后,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企业管治及内部控制系统。“公司重申,概无公司董事、最高行政人员或高级管理层于有关三家分销商实益拥有任何权益。公司与其分销商之间的业务关系乃受分销协议及相关指引所规管,所有分销商之间的条款大致相同,且近年并无重大变动。”

  此外,针对杀人鲸资本指控公司就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成分误导中国消费者以及云养邦香港40%股权收购事项,澳优一一进行了回应。

  8月16日,澳优复牌后一度涨超17%。截至记者发稿时,澳优乳业股价报10.9港元,涨幅为12.02%。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澳优发布澄清公告回应质疑 称杀人鲸资本指控严重误导

2019-08-16 13:0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