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冷股份扣非净利下滑 应收账款暗藏风险

2019年08月16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苏启桃

  8月14日晚间,深冷股份(300540)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但需要注意的是,业绩高增长背后是非经常损益导致,扣非净利润实际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账款继续增长,回款压力依然较大。

  扣非净利下滑48%

  半年报显示,今年1-6月深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91.56万元,同比增长35.84%。

  对于营业收入的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执行项目合同量增加。半年报显示,目前重点项目的执行情况如下:山东某公司焦炉煤气制LNG工程液化装置二步进入联动调试阶段,装置即将投产;抚州某能源有限公司4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投产;山西某公司年产30万吨乙二醇联产LNG项目、云南某燃气有限公司30万方/日页岩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河北某公司30000空分装置项目、湖南某公司10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新疆某公司的10万方LNG撬装项目、曹县某公司LNG应急调峰储备站等项目按合同进度正常执行,目前分别处于设计制造阶段或现场施工阶段。

  此外,上半年公司还新签订了4.25亿元的合同,主要涉及天然气液化装置、液体空分装置、加气站等装置,新签大额合同包括:陕西某公司40万吨LNG天然气处理项目合同、山西某公司30万吨/年乙二醇联产LNG项目合同、新疆某公司10万方LNG撬装项目、河北某公司6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河南某公司6000全液体空分装置项目等项目。

  但公司净利润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此前的业绩预告中公司称,今年1-6月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约为648.06万元,上年同期非经营性损益为60.15万元。因此,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49.23万元,去年为669.79万元,同比下滑了47.86%。

  应收账款压力较大

  除了营收、净利润变化之外,深冷股份上半年一些重要数据也值得关注。

  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为1.62亿元,同比增长126.37%。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是营业收入增加,本期销售所涉的项目子系统毛利率较低。具体而言,上半年主要产品LNG装置毛利率13.96%,比上年同期下降26.79%;LNG装置上半年收入4944.01万元,同比下降40.45%。而另一主要产品空分装置,上半年毛利率为13.94%,比上年同期下降17.16%;空分装置上半年收入1.27亿元,同比暴增986.10%。

  深冷股份上半年财务费用增长亦十分明显,为179万元,同比增长308.17%。公司称,是贷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增加,上半年末公司短期借款达到1.1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3300万元。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仍较较大。今年上半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4.23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0.37%,且大大超过营业收入金额。对比来看,去年同期公司应收账款为3.9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8.90%。

  谈到应收账款的回收问题,不得不提对四川广能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广能)的坏账问题。截至2018年末,深冷股份对四川广能的应收账款为1.28亿元,公司已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1.02亿元。今年5月,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四川广能已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且已被法院裁定受理。深冷股份表示,公司在四川广能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已成立了应对四川广能破产重整事项的工作组,抽调专人负责梳理债权,收集证据。公司将根据法院的有关规定提交债权申报材料,密切关注重整的进展情况,积极通过合法途径维护公司权益。

  另外,半年报还披露了另一笔应收账款诉讼。今年6月,公司向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法院判令河北中翔新能源有限公司给付货款及利息4000万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深冷股份扣非净利下滑 应收账款暗藏风险

2019-08-16 08: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