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优遭沽空市值缩水40亿港元 回应称沽空报告有若干事实错误

2019年08月16日 08:0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8月15日,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澳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1717.HK,以下简称“澳优”)开盘突遇“黑天鹅”,遇沽空机构Blue Orca狙击,盘中急挫逾20%。

  据悉,沽空机构Blue Orca发布沽空报告称,澳优夸大营业收入,隐藏成本,完全不值得投资。同时根据Blue Orca的报告,其认为澳优仅价值5.78港元,这意味着较最新收盘价9.73港元仍有40%的下跌空间。

  当日上午,澳优发布短暂停牌公告宣布,公司股份于2019年8月15日上午11时17分停牌,以待发表回应一篇报道的澄清公告。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停牌,澳优跌幅达20.11%,报价9.73港元,停牌前最新股价9.73港元/股,总市值跌掉40亿港元,仅剩下156.45亿港元。

  8月15日晚间,澳优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沽空报告的指控,并认为指控不准确且具有误导性。其表示,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发表公告,澄清及处理该报告所提出有关集团之指控。

  遭阻击临时停牌

  8月15日上午,澳优发布短暂停牌公告表示,公司股份于2019年8月15日上午11时17分停牌。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停牌,澳优跌幅达20.11%,股价为9.73港元。

  据悉,停牌原因为沽空机构Blue Orca发布报告,直指澳优财务造假。Blue Orca认为澳优仅价值5.78港元,这意味着较最新收盘价9.73港元仍有40%的下跌空间。

  同时,Blue Orca从 海关数据显示澳优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在中国区的销售额虚报52%;旗舰品牌佳贝艾特羊奶粉的误导性披露有引起中国消费者抵制的风险;低报人工费用;云养邦:虚假交易和秘密输送利益的子公司;企业丑闻以及众多未披露关联方分销商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其认为澳优财务造假的依据。

  事实上,这并非澳优首次被质疑“财务造假”。时间回到2012年3月29日,澳优在开盘前紧急发布停牌公告称暂停买卖,并于当日下午补发公告,2011年年报将延迟发布,而具体原因并未公布。

  直到2012年4月10日,澳优才公告,收到核数师安永于2012年3月29日发来的信函,公司旗下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数据存在疑点,尤其是2011年12月,以及2011年的存货和应收账款。

  Blue Orca在沽空报告中表示,审计师(安永)对澳优进行了指控之后, 澳优的股票被停牌2年4个月直到2014年8月。随后的调查显示,澳优虚增收入,并且某些高管试图通过篡改公司账簿和记录来掩盖财务造假行为。尽管澳优CEO因此下台,但众多与财务欺诈息息相关的高管却仍然高居其位。

  8月15日晚间,澳优发布澄清公告称,董事会认为,该报告载有若干事实错误、误导陈述及无根据指控,可能会导致不寻常价格波动。公司将于适当时候另行发表公告,澄清及处理该报告所提出有关本集团之指控。公司保留对BlueOrca Capital及相关指控之负责人士采取法律行动之权利。

  海外业务萎缩

  成立于2003年9月的澳优于2009年登陆港交所,目前主要从事乳制品研发、奶源收集、加工、生产及包装乳制品等活动,并于中国、欧洲、北美等国家和地区从事营销活动。

  在群雄逐鹿的奶粉市场,澳优因提前布局羊奶粉和有机奶粉而迎来红利期。近日,澳优发布中期业绩报告称,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实现收入31.48亿元,同比增长21.9%;不过,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2.6亿元,同比下降20.4%。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澳优获得归属于因其后海普诺凯代价而产生的金融工具公允价值变动亏损的其他费用1.74亿元。因此,澳优于2019年中期的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减少1.74亿元至2.61亿元。若撇除海普诺凯公允价值亏损,经调整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同比增长63.8%。

  澳优称,海普诺凯公允价值亏损为会计亏损,对集团的现金流量及经营状况并无不利影响。此外,其后海普诺凯代价之公允价值变动将继续影响本公司之综合损益,而视乎股份价格,影响可为正面或负面,直至其后代价股份根据协议所载条款于2021年发行为止。

  事实上,2011年以来,澳优斥巨资收购了多家海外公司,意图打开全球市场并为自己贴上洋奶粉标签。其中,2011年,澳优收购荷兰乳企海普诺凯;2014年,澳优在荷兰投资兴建Pluto 工厂和Hector 工厂;2016年,澳优收购澳洲Nutrition Care与Westland,合资新建PNL工厂;2017年,澳优收购澳洲ADP奶粉工厂及澳洲第一妈妈奶粉品牌OzFarm。

  不过,其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在国内业务收入增长的同时,包括欧盟、中东、南北美洲、澳洲、新西兰等海外业务却在萎缩,其外部客户收入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盟、中东市场跌幅最明显,分别是27.7%、34.09%,公告中未指明的“其他区域”则下滑69.01%。

  对此,澳优解释称:“由于本公司投放更多资源于其自家品牌配方奶粉业务,因此,为世界各地其他顾客进行原设备生产及乳品配料销售业务之收入减少,抵销了自家品牌配方奶粉业务收入部分升幅。”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澳优遭沽空市值缩水40亿港元 回应称沽空报告有若干事实错误

2019-08-16 08:0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