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筹码抢手 机构转融盘活存货

2019年08月15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健 徐金忠

  科创板持续火爆,市场筹码更显珍贵。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券商、基金公司等各方正在积极参与科创板的转融通业务,盘活手中的科创板筹码。当前,科创板转融通业务的券源主体大致包括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IPO的战略投资者。而在二级市场,日内高频交易策略的相关机构青睐融券。转融通参与者可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目前约定申报的方式较多,实现了双方的自主协商。

  转融券业务活跃

  “科创板转融券业务活跃,券源主体大致包括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以及参与科创板IPO的战略投资者。”一家券商人士表示。

  该券商人士介绍,目前科创板转融券券源主要来自公募基金和券商保荐跟投的部分,另外还有一部分来自发行人的高管、员工配售。“公募基金的被动型产品、上市公司处于锁定期内的股票是转融券业务的主要券源。对于公募基金被动型产品,融券利息可增厚收益。对于高管、员工配售的股份,将处于锁定期的证券借出,也可以取得部分利息。目前已有十多家公募基金获得转融通出借证券资格,在科创板开市当天,数家机构均参与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

  “据我们了解,大多数券源被日内高频交易策略的机构拿走。科创板股票因为波动率较大,交易比较活跃,所以盘中机会很多,目前看还是有赚钱效应的,所以投资机构比较希望融到券。对于大多数券商来说,把券借给这类交易机构,既赚了利息,也赚了交易量。”华东某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

  券源较紧张

  据悉,转融通参与者可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采取非约定申报方式出借证券的,转融券期限与费率共分为3天、7天、14天、28天、182天5档,对应不同费率。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科创板的市场热情下,约定申报的方式较多,以实现双方的自主协商。

  目前,整体而言,科创板转融通业务的券源紧张,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可用于转融券业务的标的数量太少;第二,若借券费率较低,券源方的出借意愿不强。“科创板标的自上市首日起即可成为转融通标的。由于融券标的数量而导致的券源紧张问题正在减缓,券源紧张更深层次的原因来自于出借费率。”前述券商人士说。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筹码抢手 机构转融盘活存货

2019-08-15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