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强东“爆料”:去年亏损20多亿的京东物流已接近盈亏平衡

2019年08月14日 09:07    来源: 第一财经     赵陈婷

  最新出炉的成绩单被京东定义为史上最亮眼业绩报告。2019年第二季度,京东集团业绩,净收入、净利润、自由现金流以及活跃用户数四大核心业绩指标全面飘红。

  其中,净利润的数据最为抢眼。

  在此之前,京东曾经顶着多年“亏损王”的帽子。而2019年第二季度,京东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

  在大促季实现Non-GAAP净利润达36亿元人民币其实已经是京东单季最好的成绩。去年同期,京东Non-GAAP净利润仅为4.8亿元人民币。

  净利润大幅度提升的背后,市场的普遍态度是京东在今年年初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架构调整节约了不少成本。

  当时,淘汰10%高管,一个月走了3个CXO,推995工作制,取消京东快递员底薪……2019年上半年,在不断发酵的人事和管理风暴中,京东一直占据了这一轮国内互联网巨头集体优化风波的最中心。

  不过,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给出了不同意见。

  刘强东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强调盈利不是砍掉亏损业务而得到的,京东仍然在为了盈利增长进行大量的业务投资。

  刘强东认为,京东的盈利情况不错背后有两大因素,第一是过去几年布局的业务开始盈利平衡甚至盈利,比如京东物流接近盈利平衡;第二是京东物流从四年前进入三到六线城市,一开始物流成本比较高,因为竞争力度比较小,现在物流在一线城市的投资已经结束。

  不过,4个月前,刘强东还公开为京东物流业务哭过“穷”。

  4月15日,刘强东曾发公开信对京东的快递员下调公积金比例和取消底薪一事作出解读。

  在京东配送员此前高福利的背后,刘强东在公开信中充分表现了自己的焦虑,甚至多次提到了倒闭一词。“这两年对公司来说是相当困难的两年,公司已经亏了十几年,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的!我相信所有京东配送兄弟都不希望公司倒闭。”

  刘强东当时在公开信中透露的数据是,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这还不包括内部结算盈余(京东零售的内部订单)。也就是说,如果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去年亏损总额超过28亿。核心原因就是外部单量太少,内部成本太高。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强东“爆料”:去年亏损20多亿的京东物流已接近盈亏平衡

2019-08-14 09:07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