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阅文集团IP变现成营收重要板块

2019年08月14日 08:23    来源: 长江商报    

    阅文集团IP变现成营收重要板块 版权收入增近三倍占总营收四成

  随着版权收入占比不断提高,IP变现已经成为阅文集团营收的重要板块。

  8月12日,阅文集团(0772.HK)公布2019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总营收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1%;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93亿元,同比下降22.4%。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3.90亿元,同比下降19.3%。

  此外,报告期内,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1.5%至16.6亿元,也对版权运营收入占比的快速提升产生一定影响。这也倒逼阅文集团加速通过IP运营,向产业链要收入。今年上半年,公司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大增280.3%至12.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近四成。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我们继续保持在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领先地位,实现了多个重要的里程碑。以版权为中心的变现模式现在涉及在线阅读、影视制作、动画联合制作及网络游戏运营,还储备了多个版权改编项目。”

  有业内专家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表示,随着新丽传媒整合深入、自主开发IP各种改编形式的加速,当季费用增长较快的板块发生在影视剧制作成本及费用,这也成为导致阅文集团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月活用户增长至2.7亿

  于2017年11月登陆港交所的阅文集团,前身是腾讯文学。2015年,腾讯文学收购盛大文学后,联合成立了新公司阅文集团,统一管理和运营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等网络文学品牌,以及QQ阅读、起点读书等移动阅读APP。

  财报数据显示,阅文集团平台有780万位作家、111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从2019年6月百度小说风云榜来看,排名前20部的网络文学作品中有17部出自阅文,占比85%。

  在平台运营下,阅文核心用户粉丝化趋势明显。其中,评论数量过百万的文学作品达到13部,较2018年的2部作品大幅增加,其中热门小说《圣墟》粉丝数量已突破1000万。不仅如此,财报显示,阅文实现平均月活跃用户的增长,达到2.17亿;其中,阅文自有平台产品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增长8.7%至1.16亿。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为了拓宽市场,阅文集团推出了免费阅读模式,并通过广告实现变现。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阅文集团的营收主要由在线阅读和版权运营及其他两个部分构成。

  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1.5%至16.63亿元,占总收入56%。自有平台产品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0.1%至9.85亿元。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7%至4.31亿元,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2%至2.46亿元。

  2019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来自版权运营及其他的收入同比增长224.1%,至13.1亿元,占总收入的44%。其中占比最大的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到12.2亿元,同比增长280.3%。具体到版权运营而言,阅文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版权销售”“联合投资”三种形式进行运营,授权改编约70部网络文学作品,涉及电影、游戏、电视剧等领域。同时,阅文集团加速整合高丽传媒,进入业务协同阶段。

  市值缩水约755亿港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不久的7月25日,阅文集团曾经历股价暴跌,这与7月24日股东甩卖股份有一定关系。截至7月25日收盘,阅文集团股价跌11.57%至33.25港元,当日早盘股价甚至重挫12.76%至32.8港元。

  据报道,7月24日,凯雷集团的投资工具LuxunInvestmentLtd.以每股35.5港元至36.0港元的价格,转让2800万股阅文集团股份,较前一交易日收市价37.6港元,折让4.3%至5.6%,套现金额近10亿港元,转让的股份占阅文集团已发行股本的约2.7%。对此,阅文集团相关人士称,基于市场交易信息,此消息属实。

  此外,由于网文平台因低俗内容、盗版等原因被整顿的消息频繁出现,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晋江文学城以及追书神器等多个网文平台被被约谈、责令整改。

  截至8月13日收盘,阅文集团股价报24港元/股,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7.81%,目前总市值为245亿港元。阅文集团曾在上市后经历暴涨,股价一度站上110港元,市值接近千亿港元,但目前股价下跌78%,市值缩水约755亿港元。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阅文集团IP变现成营收重要板块

2019-08-14 08:2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