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阅文集团上半年在线阅读收入减一成 版权运营业绩超2018全年

2019年08月14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8月12日,网络文学行业龙头——阅文集团(00772.HK)交出了2019上半年成绩单。业绩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总收入29.7亿元,同比增长30.1%;毛利为16.2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280.3%至12.2亿元。“以版权为中心的变现模式现在涉及在线阅读、影视制作、动画联合制作及网络游戏运营,还储备了多个版权改编项目。”对此,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相信,通过这些举措将促进公司长期发展。

  不过,从净利润上来看,阅文集团的表现并不理想,2019年上半年调整后的净利润为3.9亿元,同比下降19.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未打破付费率下降的桎梏,但其版权运营收入却大幅提升,超过2018年全年。

  ▲阅文集团上半年业绩

  免费阅读能提高版权变现?

  在线业务和版权运营,是构成阅文集团营收的两个主要部分。

  业绩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阅文集团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1.5%至16.63亿元,占总收入56%,而上年同期,该板块占比高达82.3%。其中,自有平台产品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0.1%至9.85亿元;腾讯产品自营渠道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7%至4.31亿元;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13.2%至2.46亿元。

  吴文辉曾表示,“好的内容是一切开发的基础,也是阅文的核心优势”。因此,源源不断的内容产出是维持公司发展的原动力,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平台上有780万位作家、1110万部原创文学作品。优质内容提高了用户活跃度,2019上半年阅文集团自有平台产品及自营渠道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加1.7%至2.17亿人。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却发现,随着直播、短视频兴起带来的娱乐多元化,降低了用户在线阅读的付费意愿。自2018年阅文集团付费用户数量出现了多年来的首次下降后,今年上半年仍未打破付费比率减少的魔咒。业绩报告显示,每名付费用户平均每月收入由上年同期24.4元降至22.5元。

  一方面,用户在线阅读付费在下降,另一方面,免费阅读正在悄然兴起。

  去年开始米读阅读、连尚免费读书等主打免费阅读的产品陆续进入市场,对此,阅文集团也于2019上半年推出免费阅读模式。“免费模式会吸引到更多用户,不管这些用户一开始看什么,随着时间的增长,他们最终一定会有精品阅读的需求。所以我们很有信心,不惧怕这些免费的竞争。”阅文集团内容运营总经理杨晨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直言,未来在整个市场中,免费阅读和付费阅读会同时存在,但“用户最终肯定会趋向更好的作品,拥有精品内容,才能聚集更多用户”。

  “免费阅读模式的推出还有利于提高我们内容库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产生更高的用户终身价值。”阅文集团方面相信,免费阅读将提高公司现有版权的变现率。

  版权收入占四成

  在线业务收入减少,倒逼阅文集团通过加大IP运营,来获取版权销售、联合投资和自主研发方面的高效变现。

  早在上市之初,吴文辉就提出设想,未来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收入占比要在40% ~50%,与在线业务收入实现均衡发展。

  阅文集团的这一目标在今年上半年得以实现。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阅文来自版权运营及其他的收入同比增长224.1%,至13.1亿元。记者注意到,其中占比最大的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到12.2亿元,同比增长280.3%,超过2018年全年的10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达到40.9%;而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毛利则为6.6亿元,同比增长454.4%。

  这得益于2018年10月收购新丽传媒的业务。收购为阅文集团2019上半年贡献了约6.6亿元的版权运营收入,剔除并表因素的影响,公司自有版权的相关运营收入达到约5.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3.2亿元增长了75%。业绩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授权改编了约70部网络文学作品,涉及电影、电视剧、动漫及手游等多种形式。

  如今,网文IP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据《2018-2019年度文化IP评价报告》显示,纳入评估的74个IP中,原创文学的IP占比51%,其中又以网文IP为主体。TOP20中国IP中网络文学占10席,阅文版权作品有7部。

  这意味着,拥有优质内容的阅文集团,未来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变现模式,将充分挖掘版权价值。以现有爆款IP《全职高手》为例,全网点击近百亿,改编的真人网剧正在热播,而阅文自主改编和投资的首部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也即将在3天后(8月16日)开画。如今,《全职高手》IP已经开发出实体图书、动画片、电视剧、电影和周边衍生品等多业态产品。小说主角“叶修”也被塑造成风靡Z世代的虚拟偶像。“叶修的商业价值已超过十亿规模。”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曾向每经记者透露。

  为了加速IP版权运营变现,业绩公告透露,阅文集团已将《全职高手》的游戏改编权交给腾讯,目前腾讯正在进行相应的网络游戏开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阅文集团上半年在线阅读收入减一成 版权运营业绩超2018全年

2019-08-14 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