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上市13年净利首亏 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逮捕

2019年08月13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杨玲玲

  入主“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002098.SZ)3年,资本掮客王立军马失前蹄。

  8月11日晚间,根据浔兴股份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罪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被捕前的8月5日,王立军已从浔兴股份辞职,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事实上,王立军被捕前,浔兴股份已陷入重重危机。自2016年11月借款入主浔兴股份后,王立军频繁的资本运作,遭致外界质疑和监管关注,而公司2017年7月推出的以逾10亿元收购甘情操等21名股东持有的价之链65%股权的重大资产购买方案,也为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8月12日,随着实控人被逮捕的消息公布,浔兴股份的股价应声大跌。当日上午,浔兴股份以4.78元/股开盘,对应跌幅9.98%。盘中股价有所回升,截至当日收盘,报收4.91元/股,较前一日跌去7.53%,最新市值17.58亿元。

  实控人涉嫌内幕交易被捕

  8月11日,浔兴股份公告称,公司于8月1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公开资料显示,王立军,1972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唐山分行,现任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天津东土博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Golden East(Singapore)Pte.Ltd.董事。

  此前8月5日,浔兴股份公告表示,王立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同时不再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辞职后,王立军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有序,公司董事会正审慎评估该事件对公司各方面的影响,并采取及时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经营稳定。”8月11日,浔兴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然而,近一年,浔兴股份的发展并不平顺。2018年10月,浔兴股份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证监会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另外,在2017年10月,厦门证监局曾公布对浔兴股份“卖壳”交易中的“撮合者”蔡开福的处罚单,根据披露,蔡开福参与浔兴股份控股权转让事项的全过程,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而经查,2016年10月27日,蔡开福利用本人证券账户,使用手机下单买入“浔兴股份”7万股、成交金额90.01万元,并于11月14日“浔兴股份”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75060.58元。

  同时,今年4月,蔡开福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蔡开福于2018年9月主动投案。

  王立军多次进行资本腾挪

  王立军与浔兴股份之间的联系还要追溯到2016年,彼时,创始人施氏家族退出上市公司,将25%的股权作价25亿元卖给王立军,收购溢价率高达120%。

  根据2016年11月浔兴股份的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浔兴集团与汇泽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汇泽丰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其实际控制人王立军将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令人诧异的是,高达25亿元的收购资金并非王立军自有,而是来自贷款。2016年11月,汇泽丰与嘉兴祺佑、中国农业银行唐山开平支行签订《一般委托贷款合同》,约定汇泽丰25亿贷款的借款期限为4年,年利率为4.5%。

  借款入主上市公司后,王立军通过频频的资本运作将浔兴股份拖入了泥潭。2017年7月,浔兴股份宣布以逾10亿元的对价收购甘情操、朱玲等21名股东持有的价之链65%股权。然而此后数年,收购标的业绩承诺均不达标。

  受此影响,2018年浔兴股份出现了上市13年来的首亏,报告期实现营收22.72亿元,同比增长22.18%,净利润-6.50亿元,同比下降646.02%。浔兴股份称,主要受到控股子公司价之链业绩远低于业绩承诺,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影响。

  除了收购价之链介入新领域,王立军还想完全剥离拉链业务。2018年5月,浔兴股份公告称,拟向浔兴集团出售拉链业务及其相关资产和负债,经过初步评估,预估值为12亿元。如果该交易完成,公司将彻底剥离拉链业务,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不过,这一重大资产出售暨关联交易预案最终“夭折”。2018年9月,浔兴股份公告宣布重大资产重组终止。

  视觉中国图

  2018年浔兴股份出现了上市13年来的首亏,报告期实现营收22.72亿元,同比增长22.18%,净利润-6.50亿元,同比下降646.02%。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拉链第一股”浔兴股份上市13年净利首亏 实控人王立军因涉嫌内幕交易被逮捕

2019-08-13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