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攀钢钒钛资产注入可期

2019年08月13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林珂

  在高基数及成本上升背景下,攀钢钒钛(000629)业绩增速开始明显降速,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速仅为4.31%。有分析指出,随着公司经营进入正常轨道,在产品价格未出现明显变动背景下,业绩难以出现快速增长。但考虑到集团承诺注入资产,在实施后业绩有望再上一层楼。

  净利增速放缓

  攀钢钒钛曾经历了上市以来的最低谷,在2016年净利润巨亏近60亿元。但随着公司2017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受益于钒制品价格大幅上涨,公司实现收入151.61亿元,同比增长60.68%,实现归母净利润 30.9 亿,同比增长257.96%,盈利创历史新高。

  但在高基数背景下,2019年攀钢钒钛业绩增速明显放缓。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61.06%;二季度净利润环比开始出现下滑,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1.99亿元,同比增速仅为4.3%。实现营业收入72.58亿元,同比增速也大幅放缓至7.18%。

  从攀钢钒钛中报来看,成本上升也是导致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之一。

  钒业务有望注入

  随着连续两年业绩高速增长,攀钢钒钛业绩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考虑到公司业绩表现和产品价格波动存在较大的敏感性,故未来产品价格的走势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业绩的走向。

  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随着下游钢铁行业回暖,上游钒制品价格底部反弹。申万宏源证券认为,未来虽然供给端偏宽松,但需求随着螺纹“新国标”逐步落实将保持11.7%的三年复合增长,钒价有望企稳。攀钢钒钛钒制品产能基本满负荷运转,盈利将保持相对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攀钢钒钛存在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公开信息显示,攀钢钒钛托管的西昌钢钒拥有钒制品产能1.8万吨,集团承诺西昌钢钒钒业务连续三年盈利则将其钒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认为,若今年继续盈利,最快2020年西昌钢钒将注入,进一步巩固公司钒行业绝对龙头地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攀钢钒钛资产注入可期

2019-08-13 08: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