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股“抢食”数字经济蛋糕

2019年08月13日 08:1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四川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总量将超2万亿

  ■本报记者杨成万

  近日,四川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核心支撑作用更加凸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两化融合总指数超90。《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后发现,目前已有部分川股开始“抢食”四川2万亿数字经济“蛋糕”。

  5G:鹏博士有多重机会

  《指导意见》提出,大力建设“天府无线通信谷”、中国移动(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云锦天府5G应用产业园、中国联通5G创新中心等产业载体和创新平台。打造5G产业领域重点产品,构建5G完整产业链。开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5G网络商用示范,推动“一杆多用”试点和窄带物联网应用示范,率先在主要城市主城区实现5G规模商用。实施5G在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领域示范工程。

  根据上述要求,主要从事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互联网接入以及其他互联网增值业务的鹏博士机会较多。公司表示,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建设在国内的全面开展,尤其是5G的持续升温,随之爆发的庞大数据需求与之对应的数据计算与存储,数据中心将成为5G时代的大脑中枢,其增量成为5G时代最大的看点。

  创维数字也有机会。公司携手百度推出首款围绕电视大屏生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产品——创维小派电视智能OTT音响,实现智能音响+电视盒子+家庭影院+K歌系统+智能生态的多功能系统;公司开发了工控类客户,并通过产品创新积极布局车载显示、电子标签、条形屏、机器人等业务模块。

  天邑股份称,公司客户结构得到优化,充足订单带来业绩释放公司约95%的营业收入来自三大电信运营商。随着电信运营商资本支出的扩大,尤其是在PON设备需求增加的趋势下,未来业绩有进一步增长的机会。

  川大智胜的三维人像识别业务开始起步。公司牵头承担的“高速高精度结构光三维测量仪器开发与应用”项目已获验收,三维测量仪器的技术指标和水平得到确认。

  汇源通信通信工程及系统集成业务主要是无线城域网、室内分布系统、WLAN覆盖、美化天线、无线传输、网络优化、基站代维、设备安装调试、数据代维及通信工程施工。

  IT:四川九洲优势明显

  《指导意见》提出,聚焦“一芯一屏”,着力推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材料设备-信息服务”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配套发展集成电路材料和设备业,打造全国领先、中西部地区最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聚焦柔性显示、透明显示两个方向,打造国际一流、国内最大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积极落实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支持软件产品、软件服务和嵌入式系统三大产业方向,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基地。加强密码算法、核心芯片、量子加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方向技术攻关,建设省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打造中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

  根据上述要求,四川九洲优势明显。公司具备三网融合前端设备到宽带网络传输设备再到终端设备的全系统多系列的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在融合智能终端、光网络、FTTH、家庭多媒体中心、地面卫星接收等方面逐步形成了多款拳头产品。公司构建了智慧溯源、智慧安防、智慧交通等领域的业务矩阵,为用户提供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系统解决方案。

  四川长虹称,随着云计算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开拓,云服务正在企业得到广泛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并催生出新需求、新产品、新产业。

  卫士通成立了5G安全专项推进组,重点开展5G密码应用等研发,制定了5G网络安全标准,形成了面向垂直行业的5G安全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具备自有安全终端,可以结合自身的网络业务,最终实现跨部门的通信服务,保证通信安全。

  此外,天奥电子、振芯科技、创意信息和运达科技也将从中分得一杯羹。

  文创:长城动漫有“升”机

  《指导意见》提出,发挥四川省特色自然资源、民族资源、文化资源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数字文创中心。建设天府文创城、成都游戏动漫基地、区域数字出版基地、四川传统文化影视内容基地、四川电竞产业基地。支持互联网龙头企业建设分发平台,支持新型主流媒体和龙头企业建立互联网传播平台。大力发展数字媒体、数字出版、3D动漫等数字内容供给。开展大数据和虚拟/增强现实(VR/AR)技术深度融合应用。

  根据上述要求,目前处于亏损状态的长城动漫或否极泰来。目前公司控股8家公司,基本构建了各类型IP原始创意-动漫影视、游戏产品发布-优质动漫影视或游戏的衍生产品销售-线下实地体验等整个娱乐产业链。

  新华文轩构建了强大的实体销售网络,拥有覆盖全省的160多家零售直营门店、遍布全国大中城市的700多家商超网点,200余家布局四川、北京的智能阅读服务网点,以及以文轩网、九月网为核心的互联网销售平台。

  迅游科技目前主要产品为迅游网游加速器和迅游手游加速器。网游和手游玩家(用户)通过下载公司提供的迅游网游加速器软件和迅游手游加速器APP,或直接使用公司与网游以及手机厂商合作内嵌于网游客户端和手机ROM中的迅游加速插件,与公司的智慧云加速平台连接,通过互联网智能路由导航、加速节点部署、智能算法等。

  此外,中科信息、新易盛也将不同程度受益。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10股“抢食”数字经济蛋糕

2019-08-13 08:1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