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盾股份两在建项目延期 整体方案需重新报批报建

2019年08月13日 06: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8月11日晚,蓝盾股份(300297,SZ)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对“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以下简称安全产业园项目)及“蓝盾信息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以下简称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的时间进行相应调整,延期至2020年6月。延期的原因是,公司对上述项目的外立面方案、园林绿化方案进行了变更,导致整体方案需要重新报批报建。这些方案的调整导致项目无法在计划时间内达到可使用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项目涉及总投资资金超10亿元。其中,安全产业园项目原计划投资金额是2.67亿元,后来在2015年及2017年,蓝盾股份相继对其进行追加投资,追加后的总投资金额为4.10亿元。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投资金额为6亿元。

  2017年,蓝盾股份曾对安全产业园项目进行了展期,完工时间延期至2018年12月。也就是说,此次是该项目第二次延期。而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此前预计于2018年底完成。今年8月12日下午,蓝盾股份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采访称,上述两个项目的外立面和园林方案的变更决定是2019年才做出,项目延期不是由于资金问题。

  安全产业园项目两度延期

  据了解,蓝盾股份于2014年12月提出要投资建设安全产业园项目。根据公司彼时的公告,公司拟对安全产业园投资2.67亿元。

  2015年8月,蓝盾股份对安全产业园项目追加投资,称为提升产业园的建筑安全程度及智能化水平,公司追加投资4238.46万元,追加投资后安全产业园项目的总投资额为3.09亿元,项目建设完成时间预计为2016年12月。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末,安全产业园项目已经投入1.77亿元资金,资金投入进度为57%。

  两年后的2017年8月,安全产业园项目未能按时完工,蓝盾股份再度宣布对其追加投资,金额达1.01亿元,追加后安全产业园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为4.10亿元。在追加投资的同时,蓝盾股份表示,对该项目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的时间进行调整,延期至2018年12月。

  而蓝盾股份的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是其于2016年10月宣布的一项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是蓝盾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成都蓝盾网信科技有限公司。据悉,该项目的总投资是6亿元,建设时间是24个月,这意味着,项目完工时间也是2018年底。

  如今,上述两个项目的计划完工时间早已到期。8月11日晚,蓝盾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了进一步体现公司整体形象及标识,公司对上述项目的外立面进行整体变更,采用更具视觉效果、灵动的玻璃幕墙外立面方案;园林绿化方案变更为更加简捷、立体、广场式的园林方案,整个方案需要重新报批报建。同时,公司因新一代信息安全产业需要而升级办公、测试、研发环境,增加实战演练、培训场地。受上述方案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上述项目无法在计划时间内达到预计可使用状态。

  公司:延期不是资金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全产业园项目从2014年12月逐步启动建设至今,已经过去了近5年时间。而据蓝盾股份方面透露,截至2019年6月底,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累计投资进度是84%,而安全产业园项目的累计投资进度是87%左右。

  据了解,上述蓝盾股份两个项目均使用了部分募集资金建设。其中,西南总部及研发基地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亿元,安全产业园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根据蓝盾股份8月11日晚间公告的说法,截至2018年底,上述项目的募集资金部分已经按投资计划实施完毕,尚未实施完毕的部分为自有资金投资部分。

  记者统计发现,上述两个项目仍需投入的自筹资金金额合计约为1.52亿元。截至2018年末,蓝盾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超过11亿元,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蓝盾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为3.32亿元。蓝盾股份对2019年一季度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大幅减少的解释是,公司当期支付货款、应付债券及借款利息、工程款所致。

  8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就上述两个项目延期的具体情况联系蓝盾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两个项目延期都是由于对外立面和园林方案进行变更,这是公司在2019年做出的变更调整决定。截至目前,项目投资的绝大部分都已经完成,延期不是由于项目资金问题。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蓝盾股份两在建项目延期 整体方案需重新报批报建

2019-08-13 06: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