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下行空间有限 把握市场布局良机

2019年08月12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吴玉华

  上周,两市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3.2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74%,创业板指累计下跌3.15%。上证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2800点下方,弱势行情之下,分析人士表示,从国内政策以及A股国际化道路来讲,当前A股处于一个非常好的战略投资阶段,市场下行空间有限,且上行空间大于下行风险。

  两市高开低走

  上周五,两市高开低走,上证指数下跌0.71%,报2774.75点,深证成指下跌1.39%,报8795.18点,创业板指下跌1.00%,报1507.71点。上证指数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2800点下方,从量能上来看,在上周五高开低走的市场中,两市量能并未放大,依旧处于缩量格局之中,沪市成交额为1711.4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095.4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806.85亿元。

  从盘面上来看,科创板方面,科创板股票走势分化,27只股票中仅有航天宏图、晶晨股份、沃尔德上涨,其他24只股票悉数下跌,跌幅居前的杭可科技、天宜上佳、嘉元科技、睿创微纳、华兴源创、光峰科技跌幅均超过了6%。

  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下跌个股数超过了2900只,同时有7只个股跌停。行业板块方面,申万一级28个行业全线下跌,跌幅最小的银行行业下跌0.16%,农林牧渔、通信、国防军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8%、3.08%、2.10%,此外还有计算机、房地产、家用电器等9个行业跌幅超过1%。

  概念板块中,覆铜板、电路板、液态金属等少数概念板块取得上涨,宽带提速、网络切片、光刻胶等多个概念板块跌幅超过2%。

  在上周五的市场中,个股表现低迷,权重板块杀跌,同时盘中还出现了几只快速下跌的蓝筹股。盘中,中兴通讯、安琪酵母一度跌停,收盘分别下跌7.74%、9.85%,片仔癀也一度下跌超过9%,收盘跌幅为7.09%。

  对于当前市场,中信证券表示,当前市场主要担忧已经消化,2800-2900点仍然是市场底线,是最佳配置区域。外部因素的反转使得未来风险提前兑现,不确定性实则在降低。8月市场需要耐心,并静待基本面和流动性空间打开,以时间换空间。

  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上周市场连续调整,上周五开盘站上2800点,但高开低走,最终收于2774.75点,连续四个交易日收于2800点下方。

  光大证券表示,往后看,目前估值所隐含的GDP实际增长预期为6%,处于合理水平,市场继续下行空间有限,继续调整可均匀加仓,极端情况下上证综指2700点是果断“捡便宜货”机会。而且外部因素升级将进一步打开“松货币、宽财政”的空间,对市场的意义为“长多”。

  从资金方面来看,增量资金也将起到支撑市场的作用。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MSCI发布8月指数季度调整结果。公告显示,MSCI将如期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该变动将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届时,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将达到2.46%。

  中金公司表示,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进行静态估算,这次调整预计将会对A股带来约227亿美元(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流入。

  而政策面积极变化也在不断出现,8月9日,沪深交易所同日发布扩大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相关事项的通知及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涉及维持担保比例若干条款的通知,并自2019年8月19日起施行。根据通知,沪深交易所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分别扩大至800只,两市合计扩大至1600只。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细则》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融资融券标的扩容之后,有助于稳步提高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额与成交活跃度,同时,完善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不仅可以提高融资担保的灵活性,也有助于降低股市波动。另外,除股权外的其他资产也可以作为补充担保物,有助于分散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的投资风险,增加担保品范围,提高担保品比例。

  此外,从A股市场本身的估值来看,已回到历史相对低位水平。据中金公司研究显示,当前沪深300前向市盈率为9.7倍,前向市净率为1.1倍,略高于年初时低点(8.6倍和1.0倍),但明显低于历史均值(12.8倍和1.9倍)。非金融部分前向市盈率12.8倍,前向市净率1.6倍。MSCI中国除A股指数前向市盈率10.7倍,处于历史均值向下0.4倍标准差附近,前向市净率1.5倍,处于历史均值向下0.6倍标准差附近。

  中金公司表示,虽然估值对短线市场走势指示意义有限,但近期回调后A股中长线估值吸引力进一步增加。

  把握市场布局良机

  在市场下行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对于后市,安信证券认为,近期一系列外部事件使得A股市场风险偏好受到了较大影响,短期市场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震荡消化,但从中期来看,投资者预期已经处于低位,市场基本处于底部区域,未来一个阶段经济韧性较强,流动性维持宽裕,政策将在供给侧继续优化与发力,维持地产调控基调与打破刚兑都有利于资本市场中期发展,A股市场在经历这个阶段的震荡筑底之后,有望迎来新一轮上升行情,因此,从中期角度看,最近这个阶段也正是布局优质资产的黄金时刻。行业配置重点关注券商、军工、通信、电子、计算机、汽车等,结构性主线建议关注科创板可比映射公司、中报超预期公司、国企改革等。

  海通证券表示,最近A股下跌本质是上证综指3288点以来的调整未走完,从基本面趋势和技术形态看,目前处于调整末期。情绪恐慌导致的急跌是布局未来的良机,着眼中期,超配科技+券商,核心资产为基本配置。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从短期来看,建议配置顺序是“黄金(稀有金属和贵金属)>国债>信用债>本币>股票>商品”,从长期来看,当前最困难的时候就是长期牛市的起点。从行业配置的角度来看,首先优先建议配置黄金板块,其次是供不应求的猪和钴板块,第三,在利率下降过程中,以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的板块也值得配置。第四,盈利能力持续改善的核心科技也值得长期坚守。

  招商证券表示,短期波折不改中期上行趋势,美联储降息将进一步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空间。而国内股票市场指数对于国内经济下行的预期相对反应充分,叠加美股正处在历史高位,全球配置型资金将更加看好A股的性价比。中期而言,看好科技板块超额收益机会,关注消费电子、5G设备及零部件、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云计算、网络安全、金融科技、军工等细分领域。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下行空间有限 把握市场布局良机

2019-08-12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