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酒龙头5年来中报业绩首次下滑 古越龙山预付款同比激增46倍

2019年08月09日 16:43    来源: 投资时报    

  报告期内,古越龙山除上海地区外,其他地区销售收入均出现下滑,这直接导致社保和农银人寿纷纷大幅减仓,可奇怪的是泸州老窖却逆势成为其第六大股东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即便是行业龙头,也依然无法避免业绩下滑的尴尬。

  7.95元/股,截至8月7日收盘,古越龙山(600059.SH)股价已较52周高点下挫21.3%。而其于8月5日晚间发布的半年报,则向外界展示了该公司近一段时间来遭遇的困境。

  2019年上半年,古越龙山实现营业收入9.55亿元,同比下滑1.76%,为五年来半年报业绩的首次下滑;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滑2.19%;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46%。

  同时,古越龙山的现金流情况亦不甚乐观。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243.37万元,同比减少67.55%。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73亿元,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8160.29万元,两者亦皆为负数,呈全线净流出状态。

  对此,古越龙山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系本期营业收入减少所致。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该公司预付账款呈大幅上涨状态。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古越龙山预付款项为4767.38万元,同比上涨4632.83%。对此,古越龙山表示,主要系工程款增加所致。

  事实上,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下滑。Wind数据显示,2016—2018年,古越龙山营收分别为15.35亿元、16.37亿元和17.17亿元,同比涨幅从2016年的11.58%下降至2017年的6.65%,至2018年进一步下滑至4.87%,呈不断下滑状态。

  不过其销售费用,尤其是促销费用占营收的比例却有所增长。

  

  2016—2018年,古越龙山销售费用分别为2.59亿元、2.15亿元和2.98亿元,同比分别上涨19.90%、-16.71%(主要系电视剧《女儿红》广告费用较大所致)和38.44%。同期,其促销费用分别为0.76亿元、0.86亿元和1.45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97%、5.27%和8.46%,呈现上涨状态。

  而2019年上半年,古越龙山销售费用进一步升至1.61亿元,同比增长13.69%。其中,销售返利及促销费用为0.8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8.59%。

  对此古越龙山方面解释称,近年来黄酒市场本身竞争较为激烈,同时也受到白酒、红酒、啤酒等市场的挤压,因而营收增速出现缓慢下滑。此外,古越龙山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江浙沪一带,行业整体的市场规模约200亿元左右,所以整体销售费用可增长幅度有限。

  据了解,古越龙山是中国最大黄酒生产企业,目前拥有“古越龙山”“沈永和”“状元红”“女儿红”和“鉴湖”等品牌。其中,“沈永和”和“鉴湖”已有300多年历史。

  从产品端来看,今年上半年,其中高档酒营收为6.71亿元,同比增长0.9%;普通酒营收为2.68亿元,同比下滑6.42%。

  从区域来看,江浙沪地区作为古越龙山销售的前三大区域,除上海地区实现增长外,其余地区均出现下滑。其中上海地区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2.64亿元,同比增长19.39%;浙江地区销售收入为2.99亿元,同比下滑12.54%;江苏地区销售收入为8802.69万元,同比下滑9.42%;其它地区半年度销售收入为2.69亿元,同比下滑1.57%;国际方面销售收入为1862.49万元,同比增长5.68%。

  另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今年二季度,古越龙山前十名主要股东中,社保基金、农银人寿均在减持。其中,社保基金减持古越龙山股份数量为500.00万股,农银人寿减持股份数量为417.20万股。社保基金、农银人寿在今年一季度时分别为古越龙山的第二大股东、第三大股东,二季度减持后,退至第二大股东和第四大股东。

  颇有意味的是,泸州老窖集团(000568.SZ)的全资控股公司四川金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金舵投资)已成为古越龙山的第六大股东。

  据了解,自2018年5月以来,泸州老窖集团掀起一波投资上市公司股权的浪潮,鸿利智汇(300219.SZ)、跨境通(002640.SZ)、汉鼎宇佑(300300.SZ)已先后成为其投资标的。

  与半年报同时发布的还有一份拟清算注销子公司公告。

  该公告显示,因下属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古越龙山酒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酒业公司)近几年业务增长不快,且对公司在广东的市场开拓有所制约,经与合资方深圳聚喜来酒业协商并同意,公司拟对其进行清算注销。

  据悉,深圳酒业公司已经是一家亏损企业。2018年度深圳酒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44万元,净利润-44.71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深圳酒业公司资产总计653.01万元,负债合计53.16万元,净资产599.85万元,2019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61.41万元,净利润-46.01万元。

  有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古越龙山此举意在甩包袱。

  在半年报中,古越龙山曾表示将对产品进行梳理和瘦身,继续聚焦大单品,淘汰和整合现有产品,在聚焦中央库藏金五年、(5A级)库藏十年大单品基础上,重点布局八年大单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酒龙头5年来中报业绩首次下滑 古越龙山预付款同比激增46倍

2019-08-09 16:4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